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世界红十字日——人道 博爱 奉献精神闪耀世博园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16:39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上海5月8日电(记者仇逸)这是上海世博园中一个温暖的红色符号,这是穿透人类历史跨越纷争的一脉光辉,这是伸向城市和乡村角落的一缕真情……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荣誉日,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闪耀于世博园区。

  “每个人都应该来看一看”

  记者走进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心一下子被“黑色记忆”版块展示的内容所揪紧:地震后孩子的哭啼,战争中残缺的肢体,面对洪水、干旱无助的双眼,人类在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中的遭遇一幕幕在多媒体镜面中显示,与另一面的冰冷岩石构成了一个压抑的时空长廊。穿过一道光影幕墙,来到了一个白色的空间,环形的大屏幕上展示着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人道救援行动,可以看到来自全球的志愿者在行动,可以感受到这种关爱就在你我身边。影片结束后,环形屏幕缓缓打开构成一道大门,来到了第三个“红色”区域,你可以点击鼠标,在志愿者墙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也可以制作一张属于自己的纪念卡,更可以选择加入红十字事业。

  和记者一起观看影片的世博会志愿者形象大使金晶告诉记者:“我在前些日子经过这个馆,一直想找机会来看看,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来看一看。”

  “这里有能够打动所有人的力量。”正在世博护照上盖章的黄晓莉来自天津,她已经在世博园区内游览了4天,“在这里,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看到了在多元社会中人们和谐相处的基础。”

  为世博助力,红十字在行动

  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到整个世博园区,走进一个个红十字医疗站点,除了医务人员外,还有世博红十字志愿者为各地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包括为老人提供轮椅、拐杖,为扭伤、挫伤的患者发放邦迪……

  早在两年多前,为迎接世博会的举办,保障分散在城市各处游客的健康安全,上海就启动了一百万人红十字群众性现场初级急救培训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对80多万人的培训。此外,在全市147个公园建立、完善了红十字服务站,配备了轮椅、拐杖、急救包等。

  为了做好对世博会工作人员、运营商和志愿者的急救技能培训,上海市红十字会在急救培训传统优势项目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重新编撰了培训教程,并从全市通过打擂台的形式选拔出培训教师,对园区所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由区县红十字会对全市2000多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的志愿者进行了培训、配备了相关设备。

  救灾、救助、救护,打造美好生活的“软件”

  这种充满爱的精神光芒,远远超越了世博园区的范畴。“携手为人道”——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外墙醒目的标语,令许多参观者不由想起不久前发生的青海玉树地震中的救灾行动、即将到来的5月12日汶川地震纪念日。记者从上海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上海市红十字会共募集捐款11.73亿元和价值8600万元的物资,已全部用于灾区学校、医疗中心等项目的建设。

  今年是中国红十字会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之年,“无论是救灾、救助还是救护,我们关注的,都是最易受损害的群体。”上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马强说,“让生活更美好,除了经济更强、科技更新,还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互相关爱。”

  “红十字、红新月精神把差距拉近、使摩擦缓和,让不同的国家、让不同的群体关系更亲近、融洽。”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说,“世博会是一个和谐世界的缩影,而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也将在园区乃至整个社会弘扬。”

【公益文明其他热点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