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特写:企业家反哺故土报“春晖”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16:51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离开35载再回到家乡时,47岁的胡德芳已经从昔日的放牛娃成了一家即将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但家乡的贫困落后状况却令他不安:曾经就读的小学因为没有饮水设施师生们常为用水而发愁,曾经生活的村子因为贫困而道路泥泞,一些乡亲因为收入来源少还没有摆脱贫困。

  胡德芳的家乡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长吉乡烧巴村。"看到孩子们还要跑到校外的小河沟里才能喝上水时,心里突然涌起一种深深的感恩情怀,觉得是时候为家乡做点什么了。"胡德芳说。

  2009年11月,胡德芳给自己的母校"烧巴小学"捐赠10万元资金,帮助学校建立起了饮水管道和三个多媒体教室,使学校的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胡德芳持续捐款改善乡村道路和乡卫生院的条件,还为乡亲们修起了篮球场。现在,乡里道路的第二期工程正在修建,预计在今年6月前,乡里将完成路面硬化和垃圾处理池工程,乡容乡貌将发生剧变。

  "在我回报故土的时候,社会也在回报我。"胡德芳说,怀着感恩的心做事业,自己的事业也越做越好,现在公司正在为明年上市创业板做准备。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5年前,以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为情感纽带,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了"春晖行动"。

  在浓浓乡情的召唤下,"春晖行动"唤起和胡德芳类似的2万多名在外游子的亲情、乡情、友情,他们以"血缘、亲缘、地缘、业缘"为社会网络,反哺故土,回报桑梓。

  在胡德芳的影响下,烧巴村已有13个"少小离乡"的企业家和公务员参与到"春晖行动"中来,以感恩的心反哺故乡的建设。

  现在,胡德芳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除了拿出公司股份的1%捐助家乡建设外,他正在指导村民发展鸭养殖和大头菜加工等多种经济产业,帮助乡亲们"共同富裕"。

  胡德芳的母亲对儿子的做法表示欣喜,她说:"饮水要思源,不但要孝顺自己的父母,还要去感恩身边的每个人,反哺所有的点滴之恩。"

【公益文明其他热点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