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公益幼儿园提供免费教育 因无资质非正规被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志愿者正在和孩子沟通互动。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站柜台帮家人卖菜是必修课。本版摄影均为本报记者潘之望

              有时因为父母做生意太忙,要学会忍受寂寞。

  四环市场只不过是北京上千市场中的一个。对于四环市场内无法上幼儿园的流动儿童来说,没有“四环游戏小组”之前,市场就是他们的幼儿园,他们在摊位上成长,与邻铺商户的子女成为小伙伴,每天在以市场为中心的有限范围内奔跑、嬉戏……虽然也很快乐,但实际上他们无法像同龄孩子一样,在正规幼儿园内接受学前教育。有了“四环游戏小组”,对四环市场的流动儿童来说是幸运的。可如今,“四环游戏小组”已从市场撤出,成了“流动幼儿园”,大部分时间里,孩子们的“幼儿园生活”又回到了市场。

  四环游戏小组被无限期关闭了。四环市场的孩子失去了集体活动的场地。6年来,已经有400多个孩子从这个免费幼儿园“毕业”。来自北师大的志愿者还在坚持,带着孩子们四处找空地做游戏、上课。    

  正规幼儿园“门槛高”,让很多家庭可望不可及,尤其是流动儿童家庭。“黑幼儿园”存在风险亦让人生畏。二者之外,当有第三条道路,即四环正在探索的公益模式。志愿者的目标是探索并建立学前教育的公益模式:依托社区(市场),大学生志愿者支持、专职教师队伍支撑、带动学生家长参与,不以盈利为目的。

  受困于没有固定场地等,四环难以注册成民间社团;难以注册,影响到它申请相关资金支持;没有资金支持,使得发展专职教师等举步维艰……因果相连,学前教育公益模式成型与否,且行且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