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民调:透明度高是公众对公益机构第一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最新调查显示,迄今为止,94.8%的人曾为公益项目捐款,49.1%的人确信监督捐款使用是捐款人的权利和义务


    据《扬子晚报》2月9日报道,连日来,该报频频接到泰州市海陵区教师投诉,反映在前不久补发增补工资的过程中,他们每人被强行要求“捐”出两个月工资计4000元左右。漫画:杨威


    7月2日,“西安市2010夏季未来星爱心小市场”活动中,西安市数千名幼儿园小朋友纷纷练摊出售书籍、服装、玩具等商品,获得义卖爱心款5万多元。这些义卖爱心款将用于农村留守儿童参加夏令营的开支。袁景智摄(资料图片)

   1992年6月1日,今年66岁的厦门某国企退休高级工程师蔡敏,对这个日期记忆深刻。这是希望工程在厦门市启动的日子,当天,蔡敏捐出了他的第一笔助学款。

    在蔡敏眼里,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那次捐赠时,蔡敏一家三口还住在鼓浪屿一间18.6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每月总收入不到80元。18年来,蔡敏的捐助行为从未间断,并先后资助了十几个孩子。老蔡还发展了一支“助学团队”,参与者一度达到80多人,结对了11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这些捐赠者几乎都是普通工薪阶层。“他们有的是同事、同学,有的是朋友的朋友……通过我这里,大家的爱心像撒网一样撒出去。”

    “人人慈善”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共计1579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8%的公众表示曾经为公益项目捐过款,没捐过款的只占5.2%。

    受访者中,近六成人(59.9%)年龄在20~29岁之间,30~39岁的人占26.0%;全职工作者占66.3%,学生占14.1%;大学本科学历和大专学历的比例分别占45.2%和24.1%。此外,个人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人(包括无收入者)占17.7%,近半数人(49.8%)月收入在1000~4000元之间,另有25.8%的人月收入超过 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