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武大女学生 在黔支教遇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金黔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1日,贵定穿心洞。一块飞石夺走赵小亭年轻的生命,享年20岁

  赵小亭,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一个阳光的90后。这个暑假,她放弃了回江苏老家的机会,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支教活动,并和18个队友一起来到了贵州贵定县马场河小学。在那个偏僻的乡村,赵小亭把爱撒向了山里的孩子,也永远留在了那里——在下乡调研时,一块飞石夺去了她20岁的生命。

                               赵小亭生前艺术照。资料图片
  1最后的告别

  昨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告别仪式在马场河小学的临时宿舍里举行。

  赵小亭的床位上,摆放着她生前的手提和衣服等遗物,一同支教的队友,还把千纸鹤和小气球撒在了她的床铺上,那是爱美的她最为喜欢的东西。

  “小亭把生命留在这里,也把爱留在了这里,我们会永远怀念她。”马场河小学校长王光林的声音有些哽咽。突遭变故,同学们不得不提前结束支教。可是,当他们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后,王光林向他们提出了请求:考虑到很多老师不能到都匀参加追悼会,他们想用自己最朴素的方式,向赵小亭作最后的告别。

  于是,学校的老师来了,学生家长来了。连同支教的同学,大家在赵小亭的遗物面前站定,默哀3分钟。片刻间,空气像凝固了一样,偶尔可以听到轻轻的抽泣声。

                         队员们在临时宿舍里收拾东西

  闻讯赶来的孩子们,围在学校门口,含泪唱起了赵小亭生前教他们的《和你一样》——

  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

  马场河小学是一所留守农民工子女学校,7月13日,赵小亭与18个队友来到这里支教。学校在大山深处,条件艰苦,同学们在两间教室里,用课桌拼起了床铺。没有洗澡的地方,生活极为不便,但即便如此,从没在贫穷大山里生活过的赵小亭,还是乐观地鼓励同伴:“我们既然来了,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由于正值暑假,学生都已经放假了,赵小亭和同伴制作了海报,还进村入户搞宣传,以吸引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学习。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短短一两天的时间,报名的学生达90多人。

  在支教过程中,赵小亭担任安全课和合唱课的教学老师,在她的教学本上,工整地记录着每堂课的教学内容。她严谨而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同来支教的同学们无不心生钦佩。

                 赵小亭为孩子们上课。图片由队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