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文明对话的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明对话在当今世界蔚然成风。文明对话有助于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和协调行动。和平与稳定局面的形成,离不开文明对话。可见,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文明对话利莫大焉!

    第一,文明对话之所以具有世界意义,由于它存在坚实基础。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三大领域。科技进步使得地球变小,推动着人类的物质文明。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千百年积累起来的、并随着时代发展继续加以完善的道德风范,丰富着人类的精神文明。二战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并不断得到弘扬,则是人类政治文明升华的一种体现。这一切,都是世界性的。

    人类文明从其发生之时起,便是多元的。各种文明都要走向世界,且存在于世界。文明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各国人民有着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延续着不同的生活方式。没有多样性就不成其为世界。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世界各种文明应该也可能长期共存,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一个文明多元的世界。文明不可能“一元化”、“一体化”,但高尚的文明毕竟有其共性。文明不能强加于人。尊重他国文明,恰恰是对本国文明的尊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文明的包容性远胜于文明的排他性,文明的平等性否定了文明的优劣之分。

   第二,文明对话之所以具有世界意义,由于它取得全球共识。

    人类面临着一系列全球性问题。文明对话不只是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也是发达国家的需要。

    近两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威胁着几乎所有国家。文明对话取得的共识是:谁也不能独善其身,而应该同舟共济。

    当今世界是一个发展不平衡的世界。文明对话取得的共识是: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要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各国人民有权根据本国的国情和自己的意愿,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

    周边国家之间往往因领土和资源问题引起纠纷。文明对话取得的共识是:应该与邻为伴而不是以邻为壑,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繁荣是最佳选择。

    大国关系对于世界安全环境的影响举足轻重。文明对话取得的共识是:合作与竞争同在,摩擦与妥协并存;合作要诚信,竞争要守规矩,摩擦要不导致对抗,妥协要适度,结果是双赢共赢,而不是某一家受益。

  第三,文明对话之所以具有世界意义,由于它产生深远影响。

    文明对话是一种人皆可取的和平方式,其意义和影响极其深远,人类将在文明对话中相互借鉴,在文明对话中完善自身社会变革,在文明对话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在文明对话中解决面临的全球性棘手问题。

    中华民族有着古老而富有生命力的文明,一向以提倡包容、注重和谐与酷爱和平著称。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国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观,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而和平、发展、合作又都是与文明对话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提出了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而和谐世界只能是基于文明对话的世界。

    要防止文明对话的表里不一,要扫除文明对话的人为障碍。文明冲突是一种现象,但不是规律。“文明冲突论”受到扬弃是不可避免的,“文明共处论”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是理所当然的。(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 俞 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