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式慈善(二)国人需要怎样的中国式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慈善业,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这两位全球富豪榜的前任冠亚军,最近却掀起了一阵阵慈善热潮。他们俩先是共同发起一项名为“财富捐赠承诺”的倡议,号召美国富豪将自己一半的财富捐献出来。紧接着他们又宣布将于九月底在中国举办一场慈善晚宴,邀请50名中国富豪参加。那么,中国的富豪如何面对这两位昔日的首富?他们怎样看待盖茨和巴菲特这次高调的慈善中国行呢?一起来看看。

  今年已经64岁的曹德旺,既是福耀集团的创始人,也是福耀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在福布斯发布的2009中国大陆富豪榜中,曹德旺家族以112.7亿元的身价排名第34位。这次他也接到了慈善晚宴的邀请,不过他始终想不明白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为什么会选择中国?

  福耀集团董事长 曹德旺

  曹德旺:因为他应该知道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的文化比他们美国人多了4000多年,这样一个古老的国家怎么会没有慈善的心态呢?你看我们汶川地震,那个捐款的场面热闹不热闹。

  2010年是曹德旺捐款最多的一年,4月份曹德旺父子在青海玉树赈灾晚会上,捐款1亿元人民币,5月下旬,曹德旺向西南五省区旱灾地区捐赠2亿元,用于帮助受灾群众。此外曹德旺还向福州市捐赠4亿元,用于修建福州市图书馆,向家乡福清市高山镇捐赠3亿元,用于修建学校等公益事业。

  曹德旺:我认为我们中国人是非常乐善好施的,我们有这个传统,也有这个案例,比如我在2007年向国家申请捐出我资产的70%,股票的70%,那时候你巴菲特还没有开始捐款,只是比尔盖茨捐了,对不对。

  孟庆如,天津滨海新区一个本土的房地产开发商,虽然在全国的房地产商中,他算不上大的开发商,但是他这些年捐助的款项却不少,从2002年以来,他每年都要为困难学生、困难家庭捐助十多万元,8年时间他捐出的资金已经近千万元。那么他对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晚宴又是什么样的看法呢?

  天津鸿正集团董事长 孟庆如

  孟庆如:他们的这一些个理念和一些个方式方法在美国可能相对比较适合,到中国来这种方式能否适合应该是值得商榷的。

  胡润百富在今年4月发布了中国内地财富报告,其中千万富豪的平均年龄是39岁,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是43岁,比国外富豪足足年轻了15岁,而很多民营企业的年龄更短。曹德旺认为,这些企业正在上升期,不应该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放在慈善上。

  曹德旺:你要看到总共才这十几年时间,我们历史太短,美国是几百年了,你像比尔盖茨、巴菲特他也是退休以后才来捐的,像我拿去捐款,还有一个道理就是因为我选择退休了,那就可以拿去捐。

  星期六的一大早,冯军去公司前在家里和儿子拉了一个钩。

   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冯军

  冯军:我问儿子,我问他,这个儿子啊,你将来要靠自己还是靠爸爸妈妈?你将来的?

  记者:您儿子今年几岁?

   冯军:13岁了。那么我儿子的回答很坚决,当然靠自己了。

  冯军和儿子的这个拉钩意味着未来他不会给儿子留下任何财产。实际上在今年的9月9日冯军在他的微博里写道:在我活着的时候,我要把财产全部捐献给社会。

  实际上,冯军的企业正处于发展期,想要现在就拿出一半甚至更多的资金去做公益事业,显然并不可能,因为这样会直接影响公司的发展壮大。所以在冯军看来,在目前阶段他和他所在的企业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让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尽管今天冯军还不能拿出很多资金做慈善事业,不过在他的心里早就有了一个很大的公益梦想,他相信总有一天那个梦想会变为现实。

  冯军:那公司的话逐渐逐渐地一个一个走向上市,那么上市之后的话,我的股份的话,就可以把它逐渐地逐渐地,过了锁定期就可以变现,那么变现之后的话这样既不影响公司的发展,让公司还能够良性运转,同时来讲的话,那么变的这些现金可以参与到公益事业。我们要用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单纯的想法。

  看来,盖茨和巴菲特联袂出台的慈善晚宴,在中国的富豪中间并没有赢得完全认可。他们尽管都认为从事慈善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无论从文化背景还是企业和社会发展阶段上看,现在都不可能完全照搬美国的慈善方式。那现在的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慈善?中国特色的慈善之路又在哪里呢?我们再来认识一位和慈善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