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壹基金若断因体制 李连杰建议试慈善特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壹基金发起者 创始人 李连杰

  李连杰:七亿手机,如果大家肯做,那就是七个亿,一年八十多个亿,哪一家企业可以捐的出来,哪一个富翁可以每一年捐八个亿。

  李连杰说,这个想法听上去很似乎很容易,做起来却是另一回事, 因为壹基金的模式,在中国没有先例,为了增加这些善款的透明度,他邀请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善款的使用进行审计。同时每一年度公布年报,向公众详细介绍“壹基金”的善款募集和使用情况。

  这三年来,壹基金的公益覆盖面日益扩大。除了频繁的抗灾和援助之外,壹基金扶持了不少灾后重建项目 。基金面临巨大发展的时机,但李连杰透露,它也正面临着一个生死的重大关口--壹基金计划存在着中断的可能。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有这种可能。有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最煎熬的基本上就是大家基本上每一个人都知道它是一个好事,你个人、集体、政府,领导人,体制内、体制外,每个人都觉得这是好事,但是还是没办法解决一些问题,这个是比较费心的事情,所谓头发会白的事情。就是大家都认为好,但仍然不能解决。

  如果壹基金中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体制。中国的慈善基金分两种:公募和非公募。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在美国,符合条件的民间非营利组织都可以登记成为“慈善组织”,注册之后只有税务部门监管。中国没有民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例,所以个人的基金会都挂靠在官办的公募基金会名下.李连杰的壹基金计划就是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在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它虽然能向公众募款,但并不是独立的法人,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的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着重大的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李连杰:我们都谈很好了,您打1331是慈善,1332是救灾,1333就是,你可以细化很多,就像您提出的疑问,大家但是说,我不能找一个没有身份证的人,我不能找一个没身份证的人给他一个号码和他合作吧?所以他们都在开玩笑说,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

  但是,这个已经出生的孩子,因为没有身份证,而面临法律,后续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

  李连杰 :但是他没身份证,他没上学,他在月子里没事。但是在目前它就会被社会很多的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化、透明化发展的人的质疑了,就是它的身份问题到底怎么回事,非公募基金会怎么会跟做公募的项目,它怎么会承接这个项目,它的法律结构是不清晰的。

  对于这样的尴尬,李连杰提出了他的看法和思路:

  李连杰:我一直提出一个观点,当时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什么要设立珠海和深圳两个特区,就是在那里实验,不是闭门造车,实验,当它实验了几年以后有结果了,它可以在十四个沿海城市推广,是吧?一定先有飞机,才有航天管制,第一个上天的人谁会管他呢,一定有十个八个以后了,大家说不行不行,得有一个游戏规则,咱们谁先飞、谁后飞,在哪儿飞才会有的。如果永远的大家都等待着法律健全了再做事的话,我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现在三十年后的成果。

  虽然大家都对中国式的慈善之路充满了期待,但在现实中却又面临种种制度上理念上的无形障碍,慈善基金的法律主体地位模糊不清,相关的监督监管又存在缺失,很多从事慈善事业的热心人士发现,一腔热血之后,他们不得不付出高昂的制度成本。那么,应当如何走出慈善困境呢?我们再来听听王振耀的分析。

  就说我们确实有很多体制、机制方面,那确实他们感觉做起来也不方便,你比如说你在美国,美国现在你看全国吧,基金会就十万多个,它是大量的基层的,那么当然他们的注册程序也很方便,他们的注册程序主要是管钱,管住你的钱就行了,就说你这个钱是多了是少了,你这钱一定要透明,一定不能贪污不能挪用。

  实际上,近几年中国慈善基金的透明问题一直备受各界质疑,很多人不愿意把钱投到慈善事业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知道善款是否真的善用。中国慈善事业遭遇到严重的信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