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甘肃舟曲迎中秋 市场渐入繁荣(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0日,甘肃舟曲主街道两侧的肉菜市场摊位前,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呈现出节前气氛。侯志雄 摄

       中新网舟曲9月20日电 20日,距中秋节还有两天,舟曲县城艳阳高照,灾难过后,人们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县城里重现往日的繁华,节日氛围渐起。

       10时许,舟曲县城街道上的行人明显要多于往常,显得很热闹,许久没听到的叫卖声不绝于耳。街道两侧的店铺早早的开门营业,沿主街道一侧临时设立的集贸市场上人声鼎沸,蔬菜、水果、肉食、小吃铺满了一整条街。

       许多居民围在一家豆腐摊前,老板杨金菊指着所剩不多的豆腐说:“今年过节不同往年,大家普遍心情沉重,只做了一扎豆腐,没想到这会儿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离杨金菊的豆腐摊不远处,一位帮亲戚看水果摊的姑娘杨妙燕告诉记者,虽然很多家人都受了灾,街上的人也没有往年多,但她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团结和友善了。她欣喜的说:“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买水果的时候,都会很关切的询问家里的情况怎么样,受灾严重不?”

       大灾过后,生活在继续。在当地最大的青峰超市里,王女士正在认真地挑选月饼。她表示,“中秋节吃月饼是传统习俗,虽然灾害无情,但生活还得继续”。

       记者在超市中还注意到,几名工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些食品的包装和质量进行细致的检查。舟曲县工商局城关分局副局长金海生说,为了保障舟曲人民过好中秋节,他们对县城内的所有超市、商铺、食品店将进行全面检查。他说,“月饼等中秋上市食品的生产和供应情况是检查重点。”

       对于县城仅有的两家蛋糕店之一,新世纪蛋糕房的老板杨贵民来说,今年月饼销售情况出乎他的预料。他在这里开店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在灾害中,因店址地势较高而幸运保全。

       杨贵民对记者说,今年灾后的生意相比往年并不理想,但却比预料的要好很多。“店里自制的月饼昨天就已售完,今早仍有不少人前来购买,要不是原料仓库被洪水淹了,生意可能会比往年还要好。”

       新艺发廊的老板李娟告诉记者,“受灾后,多亏有部队官兵帮忙排水清淤,我们的生意也没有耽搁几天就恢复正常了。”在这间不大的理发店里,等候着三位顾客,李娟和店里的员工都忙得不可开交。李娟说:“临近中秋了,来理发的人很多,可能是想将灾难带来的痛苦与头发一道剪去,让一切都重新开始。”

       虽然遭遇灾难,但舟曲人在中秋吃蜂蜜传统习俗一如往常。住在山里的多给吉玛和丈夫一大早便背了40多斤的“土蜂蜜”来到县城出售,她的摊前聚满了前来购买蜂蜜的人。多给吉玛指着桶里剩下的蜂蜜说:“这是我们自家养的蜜蜂采下的,营养价值高,不仅对胃好,而且蜂蜜渣还可以治风湿和关节炎”。她还说,由于即将过节,她的蜂蜜销售情况看好,家中的200多斤蜂蜜已所剩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