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陈光标:骂我的人有一天会谢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关注陈光标“裸捐”争议》

 

  在中国第一个公开承诺裸捐,却承受了无数人的质疑和谩骂;第一个每年拿出企业净利润的50%做慈善,却被解读成“伪善”。中秋见月心更闲,被誉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在中秋节前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却显得语气急促,对现在嫌他讨厌的那些人,陈光标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感谢他。

自称不怕背负伪善骂名

  9月20日,在参加“西城区2010年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宣讲活动”时,陈光标透露,在他率先承诺裸捐之后,曾遭到一些富人的抱怨和谩骂。

  “我不生气,更不怕背骂名!”陈光标在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那些骂声,是他的好友在和一些富人聚餐后向他转述的。“我既然一直在做慈善事业,就应该有博大的胸怀,包容一些负面意见,也包括抱怨和谩骂。但我相信,一些富人随着人生价值观和财富观的转变,有一天他们会从骂我到感谢我。”

  尽管他没有给出富人的这些观念转变的理由和动力,他却始终坚信这一点。

  “裸捐”招来骂声甚至危险,陈光标表示都会坦然面对。“就算为此牺牲了,我也不怕。牺牲我陈光标一个,但能为百姓造福,值了。”

  开骂的人不少,追随者也大有人在。陈光标向晨报记者透露,截至目前,通过给他发邮件或传真承诺裸捐的企业家、普通干部已经接近200人了。最让他感动的是,一位83岁的厅级离休老干部、老党员也表示要在死后捐出全部财产。沈阳市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每月收入3000元,也要跟随陈光标“裸捐”。

  “裸捐”还不算,有人甚至打算“全裸捐”,在百年之后将身体器官甚至遗体捐献出来,以作为医疗机构教学实验之用。“有的企业家说,全捐了我做不到,但我会在死后把50%的财产捐给社会。”陈光标说,“这些都让他深深感动。

“隐形富豪未捐一分钱”

  2010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显示,中国内地有64人上榜,居美国之后排名第二。另一串数据更是惊人,《201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资产超过千万元的富豪达87.5万位,其中资产过亿者达5.5万位,资产超过10亿元的达1900位,超过百亿元达140位。

  但陈光标告诉晨报记者,福布斯和胡润排行榜上的富豪,还远远不是中国真正的大富豪。

  “真正大的富豪还都藏着呢!”说到这些,陈光标有点儿激动。据他估测,这些“隐形富豪”口袋中的钱足够再建一座新的现代化北京城,而拿出其中20%就足以解决全国4000万贫困人口的吃饭和就业问题。“但在国家遭遇大灾大难的时候,他们从未捐献过一分钱。”他特别提醒,这些人中还不只包括企业家。

  采访过程中,陈光标还特意当场拨通了清华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教授的电话,请这位教授佐证。教授在电话那头笑言,“建一座北京城应该是够了,但别包括故宫和颐和园”。陈光标在采访中反复呼吁国家对此引起重视,严格审计制度,健全法律法规。

慈善有助于改造富二代

  中国富人的产生也不过20多年,绝大多数还属于新生代。有观点认为,财富在他们手里还没捂热,就要拿出来,有点儿不现实。而且,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富人还是要先把企业做好、做大。

  陈光标却不这样认为。“你要大批财产干什么?我为什么这么做,是因为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的财富中,每一元钱里都有人民的无形股份。今天,我要拿出来和他们共同分享。”

  对陈光标而言,人生价值观是最重要的。这也直接关系到对富二代的影响。他说,未来10至15年,80%的富翁将向富二代移交财产,但以现在的教养方式、价值取向培育出来的富二代60%都是“败家子”。“二代就败家,到第三代就真的没什么可败的了。”

净利润10%做慈善是底线

  前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企业每年拿出净利润的1%做慈善就足矣了。

  “1%实在太少啦!”当记者把王振耀“细水长流式慈善”的观点转述给他时,陈光标声音提高了。“我说企业每年要至少拿出年净利润的10%至20%才行。如果说每年拿出1%,对普通公务员还可以,每个月从三四千元中拿出三四十元做慈善。但对一家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来说,每年的10%到20%应该是底线。”“第三次社会分配就是要靠慈善来完成。”他批评有不少企业拿“要解决员工生活问题”、“捐款可能影响企业发展”当作拒绝捐款的理由。“那都是借口!我现在每年拿出50%专门来做慈善,对企业发展并没有任何影响!”

记者手记 陈光标误入富人堆

  在采访过程中,他多次提到自己出身于农村,对那片土地充满深沉的爱,也对和他一样经历过贫苦生活的人感同身受。形象地说,陈光标更像是一个误入到富人堆儿里的耿直汉子。他也许身在富豪们的宴会上,心却在别处。

  他自称要做雷锋,却让人在身上找出堂·吉诃德的身影。他称李连杰为“同志”。他一声“裸捐”招呼,引来如此多的人响应,不止是富豪。他吸引的不止是镁光灯,更凝聚了民间善的力量。

  他掀起的将不止是一场慈善的热潮,或许,更是一种社会观念的变革。他更像慈善式的切·格瓦拉,他身体力行的不是1%的慈善,而是50%的大慈善,他是一名彻底的“裸捐者”。

  富豪,在当今的中国已不是稀奇的字眼,如今家产过亿的中国富豪已经有一百三十多位。然而,同样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从金字塔底爬到塔尖的“富一代”,他们中有些人财富越来越多,心胸却越来越狭隘,成为“守财奴”、“铁公鸡”;有些人却有魄力挑战中国“子承父业”的五千年传统,愿意将自己一辈子辛苦建立的家业还给社会。

  陈光标,这位中国“首善”在2010年9月5日宣布将在死后捐出自己的所有财产,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他已经接受过国内外一百多家媒体的专访,他要高调做慈善,以至深夜两三点,他仍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在“巴比”邀请的五十一位富豪中,陈光标是“最穷的一位”。在这里,我们困惑的是,为什么他愿意在其他富豪装聋作哑的时候挺身而出,又为何要让自己成为“最招摇的一位”。

【不需回馈的裸捐】帮助过的同乡总会避开

  “亲爱的盖茨和菲特先生,你们邀请了50位富豪,你们放心,我会争取做他们的工作,确保他们到齐,不到场富豪的名单,我将向海内外媒体公布。”中国“富豪”、“首善”、“裸捐代言人”陈光标9月11日首次向作者透露,他将于当夜给盖茨先生写这第二封信。

  9月5日,陈光标公布自己写给盖茨先生的信件,承诺“裸捐”,死后将所有家产捐献社会,刹那间,他成为媒体围观的对象。陈光标欢迎媒体关注他,总是赤裸裸地说:“多宣传宣传像陈光标这样的好人。”他有两部手机,采访过程中,打进来的电话有十几个,总有消息告诉他某某又决定“裸捐”。

  “爱国者老总冯军宣布‘裸捐’,您觉得是受您的影响吗?”某记者电话里问道。

  “那是一定的,一定是我的榜样作用,现在又有十几位企业家向我表示要‘裸捐’啦!”陈光标的热情就像一团火,它被点燃的那一刻,就注定越烧越旺,每一个‘裸捐’的消息都为这团火输送着氧气。“我希望每天都有十几家媒体来采访我,一家媒体采访我一次就意味着我捐出一个亿!”陈光标相信媒体的关注可以感化更多的老百姓和富人,让他们的精神、灵魂、良知、信仰发生好的转变。

  社会上对于陈光标的赞誉不绝于耳,然而,“80%接受过我帮助的人都没有感恩之心”,这一点,让陈光标很心痛。

  如今的陈光标回到村里,他没有衣锦还乡的感觉,曾经帮助过的同乡总会避开他,就连他仍住在村里的父母生病,村里人都很少探望。村民们觉得陈光标的钱赚得容易,说不定是非法得来的,他帮助村里是理所应当。

  媒体一直质疑:陈光标愿意帮助社会,为何忍心弟弟妹妹在外当保安、洗碗工?

  他回答得很坦率,因为弟弟妹妹和他曾经帮助过的大多数人一样,觉得他的帮助是应该的,不予以陈光标任何回馈,甚至在陈光标的公司里捣关系,其实弟弟妹妹在他的公司“三进三出”,他给过他们多次机会。现在,陈光标每月给弟弟妹妹每家两千元作为孩子的教育费,有时去看看他们,“再苦不能苦着孩子”。

【细致入微的慈善】舟曲灾区新学校需要电脑

  在外人看来,陈光标“裸捐”的义举值得全社会称赞,但这样的选择莫非对他的后代有些“刻薄”。或许大家会有疑问,觉得他完全可以在生前就给儿子第一桶金,让他们发展自己的事业。然而,陈光标坚决地表示要让孩子“从零开始”,他不会给他们一分钱做生意,“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去农贸市场拉货到小区里去卖”。

  当然,这个设想有点讽刺,就像陈光标自己所说,儿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他“裸捐”得非常有底气。陈光标的小儿子如今7岁,钢琴已经十级,二胡、口风琴、跆拳道、钢笔字、毛笔字全方位地发展,而最令他欣慰的是“儿子很善良”。“每当看见要饭的,他都要妈妈给钱,十块的小钱还不行,一定要给一百的。”陈光标谈到儿子,就笑得合不拢嘴。儿子小学毕业的证书,是陈光标亲手写的,内容如下:我的一切属于我的祖国,所以我将永远做一个爱祖国、爱人民的人。这是一份做人做事的结业证书,由陈光标亲自颁发。

  其实,自2006年以来,陈光标和妻子、儿子就没再在家里过年,每年都全家前往贫困地区发善款。2006年在青海,2007年在贵州,2008年在四川,2009年在新疆、西藏、云南,他让儿子参与每次捐款,让他们知道钱分给谁,用在哪里,让他们对慈善有直观的概念。有一次,当家里人对小儿子宣传陈光标是中国“首善”时,他天真地喊道:“爸爸是中国"首善",我要做世界"首善"!”

  在舟曲发生泥石流之后,除了其他的救援物资,陈光标还给灾区送去2000台电脑,这一点让作者不解:灾区的孩子一时哪用得上电脑呢?陈光标的回答足以体现他的细致入微:当时舟曲的孩子被送到兰州等各个地方的新学校,我考察过十一所学校,仅有两所有电脑,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所以我给他们什么。

  有一次,央视记者问陈光标的小儿子陈环境:“你爸爸开的是什么公司呀?”

  “黄埔捐钱公司!”小儿子陈环境有趣但又颇有意味地回答道。

  本月6日,一封写给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裸捐”信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该信的作者——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下称黄埔再生)董事长、被誉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在信中承诺,在离开这个世界时,将为慈善事业捐出所有财产。

  在公开信中,陈光标曾表示,去世后将捐出所有的财产来回报社会,但面对数额巨大的财产,由谁来接管却是个疑问。“我会选择一个最有公信力、最透明的慈善机构来处理我的捐赠。”陈光标昨天说。

  陈光标称,他会先寻找一个绝对权威的公证处来公证自己的财产,并邀请慈善机构参与,“未来肯定会有值得信赖的慈善机构”。陈光标还透露,捐款资金投向主要是环保产业和教育发展。

  陈光标认为,未来10-15年,80%的富翁将向富二代移交财产,但有六成富二代将是未来国家的“高消费品”。

  “讲难听点,就是国家未来的败家子。”陈光标说,“但富二代不知道怎么利用手上的资源,所以我要倡议征收遗产税、高消费税。”

相关阅读:透过“裸捐”观察中国慈善事业的喜与忧

                   专家点评:“裸捐”是慈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