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颜展红:瓶瓶关心特困生,罐罐爱心传真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颜展红,男,生于1963年11月,扬州市江都农村商业银行临时工。
       1992年,颜展红夫妇来江都打工,孩子上学的借读费东拼西凑还差500元,夫妻俩急得直抹眼泪,学校知情后,破例收下了他的女儿。老颜暗暗许愿:有了钱,一定要帮帮困难的孩子,让他们踏踏实实上学读书。

       下面是关于颜展红资助贫困学子上学的一些感人故事的报道:

一、农民工颜展红:送个煤气瓶赚2元存5角助困难学生
 
       新华网南京4月12日电(记者朱旭东)“每送一个煤气瓶能赚2元,我就从里面拿出5角存起来资助困难学生。”江苏省江都市的农民工颜展红,6年来靠送煤气瓶攒下1万多元,资助了7名贫困学生。
       颜展红是个地道的农民,14年前,夫妇俩进城打工,但女儿的上学成了问题,因为学校要收借读费,东拼西凑还差500元。当学校破例收下他女儿后,颜展红就许了个愿:等自己有钱了,一定要帮助困难孩子,让他们踏踏实实在学校读书。
       夫妻俩打工勉强度日,什么时候才能有钱呢?2002年1月,颜展红决定不再坐等“有钱时”,而采取积少成多的办法。“送一个煤气瓶扣5角钱,一天扛10瓶,一个月就能省下100多元,一年就能帮助2个孩子。”这么一算,颜展红激动得再也坐不住了。
       从那以后,颜展红每天干完活回家,脸都顾不上洗,就急着把一枚枚硬币投进储蓄罐,再用劲摇一摇,听着清脆的“哗哗”声,心里甭提多高兴了。2个月后,他就联系到2名特困学生,决定包下他们的学费。
       后来,颜展红同时打了3份工:白天在江都市信用联社维修水电管道,下班后挨家挨户送煤气瓶,晚上给证券公司看门值班。
       颜展红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早上6点到8点,骑三轮车上门收空煤气瓶;8点半到下午5点半,维修水电管道,中午抽空给煤气瓶充气;下午5点半到晚上9点,送煤气瓶;9点以后,到证券公司看门。
       记者日前在江都市信用联社见到颜展红时,不敢相信他才45岁:个头不高的他一脸花白的络腮胡子,古铜色的脸上刻满皱纹,微秃的脑袋四周是乱蓬蓬的头发,俨然已近60岁。
       颜展红的衣服上满是油污,脚上的一双廉价皮鞋已张开了嘴巴。最能说明他辛劳的是那双粗壮的手:满手的老茧,间杂着条条裂口;手背像干旱的河床;手指尖早给磨得平平的……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让颜展红消沉,相反,能资助困难孩子继续读书,让他内心充满了阳光。在颜展红随身携带的腰包里,是那些受帮助孩子的来信和成绩单,那就是他干活的动力所在。“孩子们都很懂事,知道珍惜社会对他们的关心。”
       武坚小学的文静同学在信中说:原以为颜叔叔是个大老板,后来才知道这些钱来得多么艰难。为了我一年的学费,您要扛上千个煤气瓶,爬上万个台阶,每一分钱都浸透着汗水。叔叔,等我长大了,也要做像您一样有爱心的人……
       颜展红资助的孩子多了,就在信用联社开了个户头,请储蓄员定期把学费汇出去。信用联社的7位职工知道这件事后也悄悄约定,每次领工资时,把零头放进去,帮颜展红资助更多的学生。信用联社的会计许慧还专门为他做了一个账本,封面上写着“展红爱心基金”。如今,加入“展红爱心基金”的人已增加到17人,有个体老板,也有下岗工人,一位扬州籍华侨还从美国寄来50美元……“展红爱心基金”资助的学生目前已增加到50多人。
       然而,让颜展红感到有点郁闷的是:“我这个爱心基金目前还是自封的,如果要到民政部门注册,就需要3万元的注册资金。我哪有那么多钱?但如果没有注册,很多社会资金就没法加入,他们总不可能把钱汇给我个人吧?”
       这是颜展红目前的一个心结,为了困难学生,他需要更多的社会支持。拨通颜展红的小灵通,人们能听到这样一段铃声:“展红充气助学资金,欢迎使用展红周转钢瓶;瓶瓶关心特困生,罐罐爱心传真情。”

二、送煤气罐男子打3份工5年资助50人

       这个走街串巷送煤气罐的人收到了比许多老师还要多得多的祝福短信。
       一个扛煤气包的贫穷汉子,为了助学这份自己赋予自己的责任,他打了3份工,一天只睡4小时—— 今年的教师节这一天,在江都,一个走街串巷送煤气罐的人却收到了比许多老师还要“多得多”的祝福短信,有学生发的,有家长发的,还有不少没有留名的陌生人。这天中午,众多中学生还不约而同地走进“送气工”的家——该市工农路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屋内,感谢这个一直默默帮助自己的好人。在同学们的眼里,“送气工”伯伯就是老师,他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完成学业,更“教”大家怎样做人。这个“送气工”名叫颜展红,尽管生活困难却5年如一日地用自己微薄的血汗钱资助贫困生,被市民投票选为“感动江都”新闻人物。
       打3份工一天只睡4小时,记者面前的颜展红头发花白,面容苍老,这个看上去已到花甲之年的“老人”其实今年才44岁,63年11月出生的。老颜的经历不复杂,但从小到大,总离不开一个“穷”字。92年,颜展红从老家江都周西农村到了城里,踏过三轮车,当过搬运工、钣金工、水电维修工,“社会上的苦差事,差不多被我尝遍了。”老颜说。
       妻子身体不好,女儿要上学,颜展红别无选择,只能多干一点。99年,江都信用联社看老颜太辛苦,安排他当了一名修理水电的临时工。颜展红上班之余,又干上了帮人充气送气的辛苦活。开始只帮街坊邻居送煤气,因为价格公道,人勤快,随喊随到,周围找他送气的越来越多。从2002年3月起,颜展红做出了自己的“惊人”举动:靠自己扛煤气包,资助濒临失学的孩子。一开始,没有人能够理解他,包括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
       “促使我下这么大决心的是女儿,她从小就是我的骄傲,喜欢读书,当初从农村进城,学费太高,不少好心人给了我帮助,女儿才能一直上下去。02年,我抽烟比较厉害,女儿看着心疼,对我说,你把抽烟的钱省下来,给当年像我一样没钱上学的孩子,这样多好,你要是再抽,我就不上学了!”颜展红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就对社会上的好心人很感激,女儿的话说得又有道理,自己当场就下了决心。当即就找来一串希望工程助学名单,选了3个孩子:周西小学的小李,黄思小学的小陆,吴堡中学的小刘,这3个地方在江都是最穷的。
       刚开始,老颜资助3个孩子每人每月30元。这以后,人越来越多,而且,小学生升入中学后,老颜的资助不仅没有终止,反而“升格”了。花钱逐渐“吃紧”的颜展红又在一家证券公司找了个夜间看门的活儿。打了3份工的老颜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左右。
 
再苦也不能荒了孩子上学
 
       继2002年资助了3个孩子后,2004年增加了1个,2005年增加了4个,一共8个孩子,每个孩子每年要支出360元。此外,老颜还给贫困生定了个“鼓励制度”:升入重点高中,每年资助600元;考上大学,超过本二分数线5分,每年资助1000元。而在这期间,女儿考取了大学,需要的费用增加得厉害,打了3份工的老颜只得起早贪黑地拼命干,人苍老得特别厉害。
       颜展红在信用联社当临时工,每个月挣600元;在证券公司看大门,每月200元。自己送一瓶煤气,不分楼层高低,一律收2元,这当中必须要拿出5角钱资助贫困生,不足的再补。“不是好心人帮助,我的女儿哪能上大学?我自己只读过4年书,对于没有文化的苦头,体会太深了,再苦也不能荒了孩子上学,再穷,我资助孩子的钱都会兑现!”颜展红说。
       老颜的举动并没有公开,但最终还是被他打工所在的信用联社知道了,从领导到普通职工,大家压根没有想到这个为吃穿犯愁的“送气工”竟会有这样的爱心举动。感动之余,信用社主动帮老颜建立了“展红爱心账户”,安排会计定期维护、管理老颜的“爱心基金”。信用社8名工作人员当场决定,每年拿出360元,资助贫困生。在颜展红的影响下,江都城区20多人自发加入资助行列,多数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一个江都籍华侨,回家探亲听说老颜的事情后,匿名丢下了150美元。而有了这么多热心人为自己“鼓劲”,“展红爱心账户”资助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到现在已经达到了50多人。
       他们也能回报社会,我就知足了 。“我资助孩子有自己的原则,不公开自己姓名和职业,不跟他们的家庭发生任何关系,不跟学生见面,而且,我也不对记者公开受资助孩子的姓名,因为我不想加重他们的精神负担。”颜展红说,孩子都有自尊心,你真心帮他们,就不要给他们负担。因为“爱心账户”的影响越来越大,自己的姓名乃至“送气工”的“身份”还是被“泄密”了,其实这是自己不想看到了。
       对于自己资助的学生,颜展红如数家珍:吴堡小学的小刘,04年以644分的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今年高考又考取了大学;周西中学的小景,去年以635分的成绩考取省重点高中;黄思小学的小陆,今年以645分的成绩考取省重点高中……“他们当中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要跟我见面,都被我一一回绝了。他们能读书,能进步,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我不要有任何回报,如果这些孩子将来有能力了,就回报社会吧!”老颜对孩子们的将来充满信心。今年以超过一本的分数考取大学的小刘给自己来信说,“叔叔,您本身这么困难,却给了我一份爱心,让我度过了困境,现在,我的家庭有能力让我读书了,请您把本来用在我身上的这份爱心,给更需要帮助的学生。叔叔,4年后我毕业了,也要像您一样,把爱心传递下去!”

三、从个体帮扶到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 颜展红“爱心之旅”越走越宽

       2009年8月12日上午,城区园林路与龙城路交界处聚集着许多市民。“爱需要传递,爱能温暖每一颗心,人人奉献一点爱,传递龙川大地一片真情。”人群里,“江都好人”颜展红正手捧爱心箱,向大家介绍痴心小伙小东全力救助患重病女友的故事(本报8月10日曾作报道)。现场,老颜还搬来桌子,立起戗牌,在一旁看护着爱心箱。
     渐渐地,爱心市民越聚越多。路过的三轮车主来了,买菜回家的大妈来了,老颜供职的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工会领导也来了。联社工会不但带来了捐款,还发出倡议,号召全联社干部职工都来献爱心。“等治好了女友的病,我一定恳请老颜批准我加入服务队,我要将老颜的爱心传递下去。”募集现场,腼腆的小东感动得拉着老颜的手连声道谢。
     据了解,当天是老颜的“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的日子。老颜说,人不多,但自愿加入的汤加山、王继龙、颜根红等都是乐做善事的“爱心铁杆”。“奉献爱心是个辛苦但快乐的事情,欢迎热心公益事业的朋友加入。”
     记者注意到,在捐款公示栏中,有一位署名“江都充气人”的好心人捐了300元,其实这位好心人就是颜展红;而在公示栏的下方还有200元归在颜展红的名下。信用联社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老颜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温暖别人。”昨日下午,老颜特地打来电话告诉记者,说爱心捐款已达5000多元。

四、颜展红助人为乐 “创新”了

       扬州网讯(记者 王小亮 周明进)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板、笑容满面,这是记者对省助人为乐模范、江都信用联社临时工颜展红的第一印象,“我等会儿还要去干活,维修大楼里面的水电什么的,采访时间尽量短点好吗?”一见面他便实话实说,朴实又憨厚。
       目前资助着18个贫困生,颜展红助人为乐的事迹很多,目前,他还在资助着18个贫困孩子上学,其中还有两位四川绵竹的学生,每年8000多元的费用对他来说还真不是个小数目,不过颜展红乐观地表示,每天多扛几个液化气罐就可以了。
       现在他的生活很是辛苦,一天在单位维修水电,一天扛液化气罐。爱人心疼颜展红,每天都嘱咐他工作不要太劳累,颜展红嘴里答应着,实际上却比谁都卖力。
       维修水电等于不拿工资,由于要在单位帮着维修水电,扛液化气罐的任务就没人承担了,所以颜展红请了一位工人,“我维修水电拿到的工资都给了工人,等于我和他互相给对方打工。”即便这样,颜展红在平时要比请的工人出的力气多,因为考虑到工人比自己年龄大,体力上受不了。“人活这辈子,总不能光为自己着想,要时刻想着别人,到老了才不后悔。”颜展红请的这位工人老家在安徽,家里比较穷,每到过节的时候,他还会多给一些钱让工人寄回老家。
       4000张爱心券,散发到8个社区。最近,颜展红不光资助孩子,还想到了城区18个社区里面的特困群体,所以印发了4000张社区爱心券,转交给社区,让社区散发下去,爱心券上写着“让每颗爱心走进社区服务特困群体”,只要特困群体拿着爱心券来换液化气,就可以优惠5元。年底,这些资金还会返还给社区,再让社区拿着这些爱心款去资助特困家庭。
      到社区给特困家庭送液化气的时候,颜展红兜里总会装着维修水电的工具,如果遇到有谁家里水电出毛病,他就顺便维修,不收一分钱。上周,东园社区的李奶奶家的水龙头滴水,想到家里面有张爱心券,就打了个电话,不到15分钟,颜展红就到了,三两下就解决了滴水的毛病。
       8年来,颜展红用点滴爱心汇成了一条充满人间温情的长河,获得了首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扬州市新人新事等荣誉称号,新华社、江苏教育电视台、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