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蓝绍会:诚信为笔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蓝绍会,女,今年51岁,中共党员,曾任忻城县北更乡塘太村村妇代会主任、第十一次广西自治区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现实生活中,身高只有1.46米的她长相平平,只不过是个普通的乡村“小女人”。但,正是这个貌不惊人的“小女人”,二十年如一日,以群众的利益为纸,以个人的诚信为笔,在一穷二白的山村里写就了带领千名农民妇女创业脱贫的惊人“大文章”!
       蓝绍会所在的北更乡塘太村地处大石山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且大都是缺水的山地。198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到这里调查时,面对破败的村庄、干旱的田野、贫困的农民,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不毛之地,是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而村民自编的歌谣也似乎印证了这位官员的断言:“有女莫嫁塘太村,塘太生活像火坑。一天三餐喝稀粥,缺衣缺钱伴一生。”直至1990年,塘太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200多元。
       不甘忍受贫穷煎熬的蓝绍会坐不住了。“既然石头地里打不出粮食,种树总能长叶子吧?”聪明的她决定通过种桑养蚕,找到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可是,桑苗、蚕种的引进需要一定的资金,而蓝绍会和丈夫都是孤儿,结婚后家里一件值钱的东西都没有,这该怎么办呢?活人决不能被尿憋死!蓝绍会鼓起勇气、厚着脸皮找到北更乡信用合作社的领导,软泡硬磨,贷到了2000元的创业资金。但还款的期限仅为一年。
       风风火火,蓝绍会开始了自己平生的第一次创业,由于缺乏技术,她的蚕在养殖的过程中或被老鼠偷吃,或得瘟疫病死,损失几乎殆尽, 2000元成本只回收了500多元。转眼间,贷款的期限到了,怎么办呢?一些村民给蓝绍会支绝招——“拖着不还”。但蓝绍会摇头了,她执拗地认为:做人要讲究诚信,贷款也要讲究诚信。咬咬牙,她从亲戚朋友家东挪西借到400多元,并把家里用来耕地的老黄牛卖了,按时还上了贷款。信用社的员工们被她的诚信所感动,第二天又给她发放了2000贷款。
       这回,蓝绍会成功了。汲取教训的她积极自学技术,把蚕养得稳稳当当,不到一年就赔完了贷款。几年后,蓝绍会成了村里少数“先富起来”的农民之一,并当选上了村妇代会主任。不但重新买回了耕牛,还拆掉瓦房建起了楼房,骑上了摩托、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手机,生活越过越红火。
       可是,每当看到村里其他的妇女还在贫穷的苦海里挣扎,蓝绍会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在自己的日记上写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村妇代会主任,心里应该时刻装着村民的利益,尽已所能为广大村民谋利益。”她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为帮助村里的妇女创业脱贫,蓝绍会想到了一个好法子——帮她们担保贷款。
       她主动找到几位家庭较为贫困的同龄妇女谈心,表示愿意为她们做小额扶贫信贷的担保人,让其获得到发展生产的流动资金,共同走创业致富之路。她的诚恳和善良,打动了这些妇女的心,同样感动了北更乡信用社的职工们。依托蓝绍会良好的诚信和存款抵押,北更乡信用社给这几名妇女发放了每人1万多元的贷款。一次妇女创业就业的全新尝试在塘太村迅速铺开。在蓝绍会的精心指导下,这几名妇女很快依靠种桑养蚕、种草养牛走上了致富之路。更多的妇女争相找到蓝绍会,希望她也能充当自己的小额扶贫信贷担保人。
       村民蓝月珠的丈夫早逝,她一个弱女子带着孩子和老人生活,家里穷得揭不开锅。看到别人在蓝绍会的帮助下脱了贫,她牵着两个孩子来到蓝绍会家中,齐刷刷地跪了下来:“老妹呀,阿姐我该怎么办呢,你若不帮帮我,这日子实在是在没有办法熬下去了……”蓝绍会一边扶起他们一边安慰:“阿姐您别这样,总会有法子可想的!”很快,她帮助蓝月珠开出了一个脱贫“药方”:坡地种桑、平种粮(良种玉米)、家里养蚕、栏里育猪、人情少走动,农闲学技术”。并联系信用社,为蓝月珠争取到了2万元的贷款。一年过去,蓝月珠家除了粮食能自给自足,还卖了10批蚕茧、两头肥猪,还完贷款后还剩下8000多元。数钱的时候,蓝月珠幸福地笑了。
       村民蓝雪娥是柳州人,因为爱情从大城市里嫁到了偏远的塘太村。但贫穷的现实生活很快就粉碎了爱情虚幻的幸福感。蓝雪娥每天面对漏雨的瓦房、粗糙的饭食,很快就受不住了,经常和丈夫闹离婚。蓝绍会安慰她说:“你们夫妻能够走到一起不容易,不应该说散就散了。只要你们愿意闯,生活是可以慢慢变好的。”蓝雪娥无奈的说:“闯是想闯了,可我一分本钱都没有。”蓝绍会自告奋勇,帮助蓝雪娥担保贷款三万元,指导她养了两头牛和十万只蚕,当年,蓝雪娥就收入了两万元利润。如今,她家的瓦房也变成了三层的洋楼,各种家具样样俱全,夫妻俩的感情愈加恩爱。
       由于蓝绍会担保的信用贷款资金贷得出、用得好、有收益、还款信用度好,当地金融部门把她聘为贷款义务联络员,县妇联也把北更乡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交给她来宣传推介。
       看到自己的带富活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兴奋的蓝绍会捋起衣袖准备大干一场。可他的丈夫却想不通了——我们每天帮助人家担当贷款风险,却从来没有要过一分钱的报酬,还耽误了家庭的创收,这不是损私肥公吗?这种亏本的买卖不能再干!蓝绍会说:“人生一世几十年,赚多少钱才算多?现在我们有房住有饭吃有钱正常消费,能够腾出手来帮助一下乡亲们,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这难道不是比单纯种地赚钱更有意义的事情吗?”经过耐心地开导,丈夫的思想不但想通了,还主动帮助蓝绍会打理担保业务,成了她家庭中的好伴侣,事业上的好帮手。
       在他的支持下, 蓝绍会利用“党建带妇建”活动,带领当地妇女组建了以小蚕共育为主的塘太村妇女桑蚕协会,并形成“协会+妇代会+基地”的生产运作模式,现协会人数已发展到1000多人。协会通过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每年养蚕1万多批次,并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协会每年总收入约2000万元,大批妇女会员在协会里学到了技术、分到了红利,迅速走上了科技种养致富路。此外, 蓝绍会还发动姐妹们建起了养兔联合体、养牛联合体,并给予技术指导,免费给她们的兔子、牲畜治病,自费买药给她们养的家禽、牲畜注射疫苗,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但是担保贷款是有风险的。遇上村民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为了信用,蓝绍会就算先垫上自己的钱也帮忙把贷款还上。韦秀珠原是村里的一个养殖大户,通过养牛、猪、蚕,每年有五六千元的纯收入,家里起了两层小楼。当时她已经申请了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两万元,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不料天降横祸,丈夫不幸生病住院,前后花了16000多元,最终还是没能保住丈夫的命;雪上加霜,贷款的还款期限眼看就要到了,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的她束手无策。关键时刻,蓝绍会帮韦秀珠垫了两万元。
       今年6月1日至5日,北更乡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暴雨引发的洪水把整个乡镇围困了5天5夜。而村里13 户申请了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的还款期限恰好为6月5日之前。由于洪灾肆虐,部分农户家里损失惨重,一时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偿还贷款,蓝绍会二话不说,拿出自己的钱又给垫上。对于她来说,按时还贷比什么都重要,在断电、道路受阻的情况下,她不顾个人安危和家人的劝阻,筹集资金,翻山越岭走了3 天的小路,赶到邻乡古蓬镇农行营业点代贷款户按时还上了32万元的小额信贷款。她说:“如果因为信誉问题而影响了贷款,今后村民们没有贷不到钱,种养规模就难以扩大,乡亲们发家致富的梦想就难以实现。”
       据统计,二十年来,蓝绍会先后为村集体和村里的妇女垫支贷款资金达16.8万多元;二十年来,她为全村各个妇字号养殖联合体免费防疫200多次,义务为禽畜注射疫苗2000多支,自愿“搭进去”防疫资金近万元;二十年来,在蓝绍会的担保和联络下,塘太村妇女有500多人(次)获得了小额信贷扶贫贷款,贷款总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贷款还款率高达100%。
       在她的带领下,塘太村人均纯收入从1990年的200元上到2009年的3380元,翻了整整10多倍,全村有小洋楼650栋,摩托车815辆,98%的农民用上手机装上电话,电视入户率达100%。农民生活出现“居住楼房化,出行摩托化,通讯手机化”的良好发展趋势。 有1700多名妇女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致富之路,真正发挥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成为了新时期勤劳致富的农村妇女典范。塘太村因此获得了 “全国巾帼创建示范村”等二十多种荣誉。蓝绍会个人也先后获得忻城县“信用妇女负责人”、 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入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