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扶贫工作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农民,现任长治市人大副主任,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西沟金星经济合作社社长。 
       作为全国唯一的一至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1951年12月任西沟村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副社长,1952年4月,申纪兰当选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出席了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同年又被选为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代表。1954年9月,申纪兰当选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3年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1978、1979年被国务院再次授予申纪兰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申纪兰担任了长治市人大副主任。1992年3月,申纪兰被中共长治市委授予“太行英雄”称号。2000年,申纪兰被授予全国保护母亲河(波司登)奖。2001年7月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2月,荣获全国 “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7年9月,申纪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008年1月,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唯一连任一至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3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9年10月,荣获全国“双百人物”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2009年12月,申纪兰荣获全国“三农”模范人物。

大爱无言——她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呵护着群众

       申纪兰,平顺县西沟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半个多世纪以来,她象一株永不裉色的青松,昂然屹立在太行山上,被誉为“国宝、共和国的见证人”。作为共产党员,她始终心系群众,是群众的贴心人;作为人大代表,她始终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代言。她始终心怀一颗慈母般无私的心,回报着老区人民、滋润着老区人民。
       近几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申纪兰的表彰奖励,有的是物质方面的,有的是金钱方面的,她都毫无例外的捐献给了集体,用于了集体事业的发展。2001年6月,申纪兰被全国保护母亲河委员会表彰为保护母亲河波司登奖,并奖给她奖金2万元。申纪兰回来后,正赶上村里打井缺少资金,就把2万元捐出来打了井。
       2001年7月1日,申纪兰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8月长治市委在西沟召开表彰会,市委书记吕日周、市长张兵生代表中组部发给申纪兰奖金5000元,申纪兰又一分不少的交给了集体。
       2009年成立了申纪兰扶贫助教基金会,筹集200多万元,支助了100多名困难教师,3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支助了一大批穷孩子念得起书、上得起学。
       2008年汶川地震,她慷慨解囊,捐款1.5万元。
       2010年玉树地震,她又一次带头捐款2000元。
       申纪兰对金钱有自己的看法,“金钱就象水一样,缺了它,会渴死;贪图它,会淹死。”她还常说:“钱这个东西,乡亲们用和自己用都一样。”因此,乡亲们找她借钱,只要有,她就解囊相助。沙地栈村的乡亲们说,申纪兰这些年三元五元、数十元以上借给乡亲们的钱,总有好几千,还她,她就收下,不还,她从来不要。村里张根则老汉无儿无女生病住院,她不仅贴了住院费,老汉死后,又是她主持操办了丧事。多少年来,申纪兰贴上腰包办公事,掏上腰包给群众办私事的事迹数不胜数。
   
植树造林——带领群众向贫困宣战

       1951年,申纪兰担任西沟农林牧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在全国率先举起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大旗,争得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权利。她带领西沟群众,向穷山恶水宣战,向荒山秃岭进军。由于缺少树苗,申纪兰带领群众在方圆几十公里的山上采松籽,天不亮就出发了,直到披星戴月才能回到家中,有许多次,因为走得太远,晚上回不到家,申纪兰和群众就在山洞里避寒过夜。针对干旱、鸟吃等影响树籽发芽、成活的困难,申纪兰和群众总结经验,改进播种方法,先把山上的石头垒成鱼鳞坑,把山上、石缝间的土一点点挖起来,集中到坑里,然后再在坑里种上松籽,这样,树的成活率有了明显的提高。“栽活一棵就不愁一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申纪兰带领群众植树播绿终于使西沟的荒山长出了一片片新绿。在她的带领下,西沟人民修堤坝、建水库、治滩涂,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并建成了500亩滩地,发展起300亩苹果园,使昔日乱石滚滚的干石滩变成了花果园、米粮川,开拓出一块块肥沃良田。目前,西沟村造林总面积已达到25000亩。
       近年来,西沟村又加大了老果园改造力度,对300亩老果园进行了改造,引进了水晶梨等优质新品种,并新造优质绵核桃、仁用杏等干果经济林0.1万亩。如今西沟2.5万亩宜林荒山已全部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干旱阳坡绿化造林1万亩,栽植各种经济树木12万株,实现了人均10亩用材林,户均1亩苹果园,水果产量达到了100万斤,干果产量达到了80万斤。一个穷乡僻壤荒山秃岭的穷山村,变成了满是宝藏、瓜果飘香的绿色银行。申纪兰几十年如一日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使西沟的山绿了,地肥了,面貌变美了,把一个几乎不具备生存条件的旧西沟建成了一个农林牧富工商全面发展的新西沟,成为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引资上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面对汹涌澎湃的市场经济大潮,面对发达地区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面对西沟贫穷落后的现状,申纪兰认识到,光栽树不行,必须发展经济,搞企业、上项目,让群众富起来。
       申纪兰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人,一个紧跟时代的人。很快,她就适应了形势的需要,适应了社会的需要,找准了自己的人生座标,完成了一个从农业劳模向现代企业家的角色转换。
       在市场经济大潮推动下,西沟确立了全面建小康的新目标:“绿色西沟,工业西沟,旅游西沟,现代西沟”。为此,申纪兰上北京,下江南,跑项目,跑资金,引人才,村办企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1984年冬,申纪兰和几名村干部到南方考察乡镇企业,所到之处,乡镇企业给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让西沟的干部眼热心跳。经过半个多月的考察,她和支部一班人终于认清了“无农不稳,无工不富”的道理。1985年4月,西沟村利用本地丰富的硅矿资源,开始兴建铁合金厂。1987年10月,总投资150万元,装机1800KVA的西沟铁合金厂建成投产。
       这是平顺县创办的第一个村办企业,更是西沟村创办的第一个企业。从此,申纪兰上项目、办企业、跑市场一发而不可收拾。她不顾自己年老体衰,带上干粮到处奔波,考察项目,联系资金,购买设备,几年时间,就接连办起了磁钢厂、饮料厂等好几个骨干企业,1998年8月她又第一个走出大山,在太原创办了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西沟人家”。
       1995年,申纪兰又投资360万元建成了3200KVA2号炉,并对1800KVA电热炉时行了扩容改造,2003年又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铁合金厂3号、4号电热炉,仅这一项,可为西沟村增加利税1300万元,安排剩余劳力200人。2004年建成了西沟金星焦化厂。
       近年来,西沟村投资230万元新上的山西纪兰饮料公司矿泉水生产线和果汁饮料生产线正式投产。投资3000万元在省城太原开设的第5家酒店“今绣西沟”大酒店开张,这是西沟人家餐饮集团中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酒店。“今绣西沟”大酒店的开张,为西沟及平顺安排了近500名劳力,成了西沟村利用品牌化经营,打造名牌产品,推动经济发展的成功典范。
       申纪兰几乎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办企业,跑项目上。她常说:“只要我活一天,就要为西沟群众奔波一天”。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创办了西沟铁合金厂4号炉、山西纪兰饮料公司、西沟石料厂、西沟金星焦化以及山西纪兰房地产公司和纪兰商务公司,山西纪兰饮料公司太原、长治销售公司,太原“西沟人家”五个分部和长治“西沟人家”两个分部。2010年又引进刺绣加工项目,创办了西沟刺绣厂。“纪兰”系列产品,如矿泉水、豆浆、果蔬汁、核桃露等产品已走出华北,走向全国。“纪兰”已成为上党老区有口皆碑的新品牌,“纪兰”商标已经成为山西省著名商标。过去人们关注西沟,是因为纪兰和“纪兰精神”,如今人民关注西沟,是因为纪兰和纪兰产品,“纪兰”已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精神品牌,一个硬邦邦的经济品牌。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已初步形成了以核桃露、小杂粮为主的绿色产业;以硅铁、电石、石材加工等建筑建材、冶炼化工为主的青色产业;以“纪兰”、“西沟”名人名村为品牌的红色旅游产业。2009年,西沟村经济总收入达到了1.2亿元,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860元。

改变面貌——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

       党的十七大之后,老劳模申纪兰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与时俱进的太行精神、西沟精神,西沟村确立了 “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建设新农村,再铸新辉煌”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打造“两个”品牌,抓住“五个”重点,实现“五大”目标的工作方向。“两个”品牌即:打造山西省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山西省一流的绿色生态观光旅游基地。“五个”重点即:兴工强村、生态美村、旅游活村、商贸富民、和谐兴村。“五大”目标即:建成国家级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园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山西省著名的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省最大的中小药材交易中心和山西省独具魅力别具特色的明星村。
       新思路、新想法、新举措,为西沟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近年来,老劳模申纪兰带领西沟村广大群众在生产发展、旅游开发、文化教育、基础设施及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工建成了一大批工程项目。新上山西纪兰饮料公司果汁、矿泉水生产线项目、农业调产“355”工程、西沟工艺品加工厂厂房新建项目、西山游园项目、沙地栈休闲公园项目、古罗街心公园项目、西沟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及西沟小学扩建工程、西沟会堂改造工程、新星街改造及新修古罗至南桥路工程、西沟移民新区建设工程、112亩的西沟桥北生态公园。
       2010年,老劳模申纪兰又多方引进资金2022.57万元,在工业、旅游、调产、绿化、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完成了20个重点项目。投资400多万对旧焦化厂、西沟铁合金厂进行了技改。纪兰饮料公司扩建搬迁,融资100万元,新上纸盒豆浆生产线,预计可实现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800万元,可安置200余人就业。对西沟红色旅游进行了总体规划,新建西沟互助组雕塑,拓宽改造路面1千米。西沟展览馆又添一国字号品牌,成为全国首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完成了2000亩的阳坡绿化和村庄绿化工程,绿色生态农庄正在建设,办起了旅游购物超市、农家乐。对300亩老果园进行了更新改造,新栽了300亩水晶梨、500亩优质核桃树、500亩仁用杏,引进了金21世纪、水晶梨、新世纪苹果和桃、杏、栗子等名优特经济树。投资70万元改善了村容村貌,,新建南赛小学,并对西沟小学进行了加固维修。村里还对70岁以上的老人和60岁以上的老党员、老干部实行养老补助金制度和养老保险金制度,西沟人真正实现了少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乐有所为。
       在申纪兰的带领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民主管理,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5年5月,西沟村被长治市委、市政府评为“五一”劳动模范集体;2005年7月被长治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5年10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2006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级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2009年10月再此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2010年5月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山西省先进集体。

认真履职——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五十多年来,申纪兰所提的建议和议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小事,究竟提了多少,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象我省的引黄入晋工程、太旧高速公路建设、大运高速公路建设、中西部开发、山西老工业基地改造以及长邯高速公路、长治到北京列车、飞机场建设、还有平顺县提水工程、赤壁电站、集中供热工程、青苗公路、长平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都在她和其它全国人大代表的提议下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申纪兰最知道农民想说什么,想干什么,始终关注着农村的发展情况和农民的生活状态。现在虽然农民吃饱了,穿好了,但经济还不富裕,生活水平还仍然很低,如何让每一个农民都富起来,过上小康生活,是申纪兰多年来一直向全国人大反映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中央连续下发了与农业、农村和农民有关的几个“一号文件”,申纪兰就农业税减免、农民负担、结构调整等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向大会作了汇报,她特别希望中央出台一些针对山老区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山老区农林牧畜全面发展。
       申纪兰还十分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每一次人代会她都要把妇女、儿童的建议带到大会上,她说她希望把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发挥出来,共同建设小康社会。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为少年儿童和青年学生作传统教育是申纪兰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来,申纪兰先后担任了包括山西大学、山西师大、长治学院、平顺中学等20余所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先后作过几百场传统教育和形势报告,受教育人数达到了数十万之众。
       社会在前进,时代在发展,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作用,以及申纪兰在社会上的影响也不断扩大,起初她只知道提自己身边最贴近的问题,后来逐渐提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大问题,行使代表的职责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她所关心的农村公路交通、假冒伪劣坑农伤农,还有司法公正、惩治腐败、拐卖妇女儿童、村委会换届都是她提议案的范围。不仅这些大事,就是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只要找到申纪兰,她总是尽力而为之。这么多年来,申纪兰的家早成了群众的接待室,每天都有人来访,甚至还有人从吉林、辽宁、天津、浙江等地不远万里来找她反映问题,申纪兰总是尽力转到有关部门,她说:“大家这么信任我,我没有理由不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