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捐建“农家书屋” 建设“文化粮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家书屋的一角

  (中国网络电视台 记者周笑岩 陈萍萍 北京报道)2007年3月,新闻出版总署会同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 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发出了《关于印发〈农家书屋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家书屋”工程,规划在全国64万个行政村建设64万个“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坚持政府扶持、社会捐助、统一规划、分头实施的方针,多渠道吸收资金,整合各种资源,“十一五”期间计划在全国建立20万家“农家书屋”,到2015年基本覆盖全国的行政村。2009年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做出重要指示,指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要为农民办好这件实事。截至2009年12月,全国范围内共建成24万家农家书屋,覆盖了37.5%的行政村。预计未来三年内再新增13万家农家书屋,将农家书屋建设成为我国农村唯一实现全覆盖的公共文化平台。

忙碌的农家书屋管理员

  “农家书屋”工程是由政府统一规划、组织实施的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工程的建设对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农家书屋”是为满足农民文化需要,在行政村建立的、农民自己管理的、能提供农民实用的书报刊和音像电子产品阅读视听条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每一个农家书屋原则上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不少于1000册,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具备条件的地区,可增加一定比例的网络图书、网络报纸、网络期刊等出版物。

农民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