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机构 >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介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行政主管单位是共青团中央,主要组织成员有:
  名誉理事长:周光召  路甬祥  聂力
  高级顾问有:王兆琪  明延华  徐永光
  理事长兼秘书长:任晋阳
  副理事长:尹衍樑  徐明

  自1993年成立以来,基金会通过设立和颁发“光华科技奖”、“光华青少年发明奖”,奖励和资助在我国科技领域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人员及青少年,累计2500余人次,总额达人民币数千万元,为科技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广泛社会赞誉。2004年10月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变更为共青团中央以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基金会以创建全国一流基金会为目标,以提高基金会核心竞争力为手段,秉承“服务、规范、创新”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锐意进取,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2008年获得民政部颁发4A级社会组织等级,2009年福布斯中国公募基金会排名第四。基金会的宗旨:为青少年科技工作服务、为青少年成才成长服务、为光大弘扬中华民族科技文化服务。

  目前,基金会下设书海工程部、创新工程部、新农村建设支持中心、基金管理部、资源协作部、综合事业部、大音工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指导中心、办公室九个部门,拥有《农家书屋》杂志社和光华辉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个直属单位,形成了一批较有影响的主导项目与优势项目,内容涉及图书捐赠、物资捐赠、股权捐赠等方面,以及环保能源、创新创业、设计交流、 科普教育、新农村建设等领域。

  通过大胆的社会创新,基金会打造了中国公益行业四个资源平台,中国最大的图书捐赠平台;中国最大的物资捐赠平台;中国最大的公益传播平台;中国最大的农村媒体平台。

  此外,基金会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一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创造性地开展了股权捐赠和公益托管业务,并正在成为基金会和企业长期合作的纽带;二是启动了以“汇大众之爱,传和谐之音”为宗旨的“大音工程”,在实现媒体闲置资源和企业公益需求有效对接的同时,通过公益广告和公益栏目等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三是成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指导中心,专注研究探索我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规律和途径,为企业制定社会责任战略规划,社会责任报告、战略性慈善与公益营销咨询、公益项目专项策划、公益专项基金辅导。同时为基金会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为了使更多的企业实现公益理想,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能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近三年来,基金会通过企业捐资发起成立了近40个专项基金,主要公益领域涉足:教育、文化、科技、扶贫助困、环保、大学生创业就业等。

  与此同时,基金会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基金会年捐赠收入从2004年的1828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45521万元,6年增长近25倍;年捐赠支出从2004年的1344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35457万元,6年增长近26倍;资产规模从2004年的447万元增长到35883万元,6年增长近80倍。

  在新的发展时期,基金会将努力拼搏、积极进取、进一步提高服务共青团事业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努力谱写公益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