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园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8日上午10点,来自社会各界的200余个单位、社团和企业人士,齐聚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象谷景区内,隆重举行仪式,并现场募集基金善款510余万元。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18日上午10点,来自社会各界的200余个单位、社团和企业人士,齐聚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象谷景区内,隆重举行仪式,并现场募集基金善款510余万元。

  雨林保护备受关注

  在地球北半球同一纬度上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成为干旱草原或沙漠的今天,唯有西双版纳及其周边仍然还是一片绿洲,而且成为中国热带雨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

  据科学考察,西双版纳有记录的高等植物就达500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718种,尚有大量的物种未被发现和识别,对人类具有重要的潜在价值。因此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是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以及全球25个优先保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橡胶、茶叶等经济作物的开发规模失度,热带雨林开始呈现出片断化、破碎化和岛屿化的趋势。

  西双版纳制定了生态立州的发展战略,并于2009年制定了《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规划纲要》和《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行动计划》,提出了通过六大领域的十九项行动,举全州之力来保护热带雨林。而建立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就是《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行动计划》的行动之一。

  人人都可加入基金会

  据悉,这个由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发起,以云南省林业厅为主管单位,云南省民政部门批准正式注册成立的公募基金会,是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组织。

  “凡是涉及到亚洲象、印度野牛、白颊长臂猿、鼷鹿等极小种群动物的栖息地保护;望天树、版纳青梅、鸡毛松等珍稀树种的繁育种植;寺庙、竜山等自然圣境的现状调查和植被恢复;热带雨林保护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总结推广;退化雨林的修复、整治技术研究与推广;以亚洲象为主的生物保护廊道建设模式研究;改变橡胶纯林种植,推广复合种植模式试验示范等内容和项目,都属于基金会资金的投入保护范围。”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基金会会长熊云翔说,任何个人和单位等都可以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持;共同探索保护热带雨林的新策略、新机制和新方法;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活动;申请热带雨林保护与修复项目或者申请成为志愿者,以及共同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等形式参与成为基金会的会员。

  在昨日举行的成立仪式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发起了现场募集善款活动,参加仪式的各企业和社团代表及个人纷纷解囊捐款,当场募集到了510.2万元的热带雨林保护基金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