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要像发展企业一样发展慈善事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8日上午,“东莞慈善日”系列活动之慈善论坛开讲,论坛以中国慈善事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为主题,并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作为演讲嘉宾,出席论坛的有东莞民政部门代表、商会企业代表、社工和学生。

  “慈善把东莞人推上历史的浪潮。”王振耀说,东莞的慈善日实际是创新的慈善日,东莞市志愿服务机构有意识地迈出一大步,并且从香港引进一大批优秀的社工,对社会工作是极为有力的推动。他还表示,随着慈善的社会功能日益显著,2005年至今,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已经走过国外需几十年发展才完成的过程。中国社会有着深厚的慈善资源,中国历史传统中存在着宝贵的乐善好施的的基因。

  论坛上,王振耀首先讲述了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全国人民无论男女老少都投入到紧张的救济之中,当时社会捐赠超过了1000亿元,到达灾区的志愿者超过了300万人,涌现出一大批慈善企业家。当时人们对于慈善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在全国也引起相当大的反响。不过,王振耀认为,以灾害救援为主导的捐赠与平民慈善的力量被灾难救援所激发,常态下的捐赠仍然相对薄弱。

  王振耀认为,当前慈善事业所面临的突出矛盾主要是现代社会条件与传统慈善理念之间的矛盾,慈善事业没有在全社会得到普及,原因包括社会资金富裕与慈善资金的缺乏、爱心奉献广泛发展与慈善组织缺乏、多样化捐赠与相应税收优惠政策的缺乏等多方面原因。

  对于东莞,王振耀评价,“好的地方如天堂,差的地方如地狱”,他希望慈善的阳光能照进每个家庭,让帮助别人的人也得到帮助,同时发出呼吁,“大家要像发展企业一样发展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