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献血旺季首次出现用血紧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王荟)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最近10天献血量同比减少了30%至40%,多年来首次在献血“旺季”(9、10月份)出现用血紧张。目前血液库存量为6000万袋,只有库存标准的一半。

  “十一”过后,献血者和献血量明显减少。近10天来西单图书大厦门前的采血车内仅有557人献血,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10人。据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介绍,气温降低使献血点周围的流动人员减少,北京90%的无偿献血都来自街头流动采血点。献血量在减少,而血液需求却在以10%的速度增长。1至9月采血量增幅为2.9%,与需求量增幅相比,还有7%的缺口。刘江称,现在已有一些医院的非紧急、可以择期的手术因缺血推后。

  血液中心计划增加街头献血点,考虑地点有西直门交通枢纽、五道口华联商厦、欢乐谷。血液部门已与80多所高校接洽,预计下周采血车就能开进校园;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自愿报名的形式,进行团体无偿献血;今年还将启用献血者数据库、加强志愿者服务等。

  ■ 对话

  北京不会出现“血荒”

  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表示应建立调剂机制

  新京报:北京相比其他城市,用血量是不是更多?

  刘江:北京的采血大约有一半用于外地患者,稀有血型则有大约80%是用于外地患者。全国各地的患者都来北京看病,所以北京的用血量是最大的。

  新京报:目前昆明出现了严重的“血荒”,北京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刘江:在大城市、省会城市,采血困难、用血量大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北京不会出现“血荒”,目前的库存应对急救也是没有问题的。

  新京报:有没有可能实现跨地区调剂?

  刘江:在日本、美国等国家,不同地区是可以调剂的。目前在我国,只有遇到重大事件时才会跨地域调剂,比如四川地震。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的检测水平和设备都已经比较好了,应该建立调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