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 “量身订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强社会服务总社、新航社区服务总站、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是由上海市有关部门牵头组建的三家社会组织。它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别为药物滥用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失学、失业、失管”社区青少年“量身订制”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提高社会管控水平,维护社会稳定。

  心灵导航

  老刘是一个社区矫正对象,被判刑后心里落差大,无法面对周围人,加之与妻子矛盾的激化,他长期陷入自责和悔恨之中,渐渐丧失了对周围事物的兴趣,每天晚上都要靠安定片才能入睡。一度企图自杀的他,随身携带了5封遗书和预备自杀的刀具。上海新航社区服务总站的社工获知后立即介入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平复了老刘的激动情绪,并成功解除其自杀危机。

  随后,社工为老刘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心理咨询方案,并多次与老刘家人沟通,取得了其家人的支持。经过多次心理咨询,终于使老刘重新开始了正常的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9年新航的社工就为社区服刑对象提供心理健康教育17000余人次,开展个案心理咨询近1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新航总站总干事朱庆章告诉记者,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除了要承受来自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各种压力之外,还要面对因犯罪所引发的心理问题。为此,他们从2004年成立之初就注重指导社工探索运用心理咨询技术和方法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提供心理帮教服务,并成立了心理帮教服务研究会,逐步总结提炼出“心灵导航”心理帮教服务项目,为这类特殊服务对象提供以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为主的支持和帮助,缓解和改善他们的心理状态,完善其人格与自我,从而预防其重新违法犯罪,顺利融入社会。

  重塑人生

  吸毒问题是当今中国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吸毒不仅影响个人生活,也威胁社会和谐,且吸毒人员已逐渐年轻化。而社区戒毒人员在康复期间面临生理健康、人际关系丧失及对社区资源获得度低等诸多问题,导致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的进程更为缓慢。

  在各方的努力下,2003年,中国大陆首家专业从事禁毒社会工作的社会组织——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下文简称“自强”)应运而生。从2003年8月酝酿招聘社工至今,“自强”近800名社工遍布上海各个社区,直接为3万多名服务对象开展服务,社工们通过查找、家访等方法,与服务对象建立联系,开展面对面的个案帮教,慢慢走进了服务对象的生活。

  据“自强”总干事孙安清介绍,为了促进服务对象戒毒康复,禁毒社工根据其不同特点及需求,在坚持做好个案服务的基础上引入小组工作方法,开展了一系列的小组活动,如针对女性服务对象开展的“女子戒毒沙龙”;通过钓鱼、篆刻、瑜珈等活动,培养对象兴趣、提升其自信的“艺术治疗”;以成功戒毒人士为榜样开展的“同伴教育”活动等,深受服务对象及家属的好评。这种在社工干预下的同伴互助小组活动成效显著,社区康复率保持在80%以上。

  “自强”社工们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服务对象恢复了社会功能。据统计,如今社会面服务对象的复吸率已大幅下降。“自强”也因此获得“上海市先进民间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等荣誉。

  助人自助

  从去年暑假起,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推出“小海豚”来沪务工人员子女艺术培训计划,免费对农民工子女进行电子琴、美术、海派文化等艺术及修养训练。“小海豚”计划自实施以来,已服务了近千名农民工子女。

  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针对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服务,在社区青少年服务、未成年人考察教育、青少年网络沉迷辅导、来沪青少年服务、联校服务等领域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和积极的社会影响。此外,还总结、提炼了“艺术疗法”、“体育疗法”、“游戏疗法”、外展服务等服务方法,并逐步推出“小秦工作室”、“青苹果”禁毒教育计划、“阳光志愿者”进民工子弟小学、“阳光乐园”晚托班、“E展翅”网络创业公益行动等品牌项目,有效地解决了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