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血荒”问题在制度而不在人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全国主要省会大多出现采血困难情况,昆明更是出现十年来最严重血荒,不少手术推迟等血。北京近日采血量也大降,血库库存仅为正常值一半。

  义务献血不仅是个纯粹的道德问题,人们出于救死扶伤、帮助他人的精神,捐献出一管热血,其实本质上是慈善。血荒的困境跟目前中国慈善事业的困境是一样的,都是一颗爱心,却因制度而变冷。缺少透明和对知情权等权利的保障,导致类似慈善事业止步不前。

  献血确实需要无偿,这是社会救济体系的一种表现,更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准。可问题的关键,在于无偿献血之后,高价用血让大多数献血者寒了心。《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需要输血时,可免费使用其献出血液量的3倍血液。但现实是,受血者必须先缴纳各种费用,然后再凭借有关手续办理费用减免,而我国各机构的办事效率一直不敢恭维。面对繁琐的过程和难以操作性,一些人放弃,一些人疲惫奔波,这还怎么鼓励献血者再次伸出自己的手臂。

  目前的制度,也没有保障献血者的知情权。作为无偿捐献者,他们有权知道,自己所献的血流向何方。这和慈善捐赠者有权利知道善款的去向和用途,乃至使用细节,是一样的道理。而且,只有过程和结果的具象化,才能激发更多人的爱心。

  当前的献血人群结构中,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和农民工。济南血站曾公布过一组数据,当地献血人群中,52%是大学生,20%是打工者,公务员仅占2%。所以一到寒暑假,各地就开始闹血荒。这说明,现在先献血再免费用血的激励制度,对有公费医疗的人群没有实质性吸引力。而作为一项国家政策,如果不能吸引这一大批人,那就需要思考政策上是否出现了偏差。

  我们不妨来看看无偿献血做得比较完善的国家。约旦政府,早在1975年就在首都安曼建了座中央血库,任何人只要急需血液,都可以从这里得到,但在康复后,必须来献血,或由亲属来代之献血。在德国,为保证血液供应安全,先对献血者实行多项严格的免费体检,这些检测结果都会寄给献血者,而只有在得知检测结果合格后,被封存的血才会进入血库使用。在美国,采血时会进行身份验证、体检、了解病史等,并在网络中建有一套不适合献血人员名单,防止其他采血点从这些人身上采血,引起血液感染。比起我们有些地方“拿献血证才能手术”的规定,这些措施是不是人性化得多,也更能激起公众献血的热情?同时,也能更有效地保证采血安全和用血安全,并减少了检测成本。

  无偿献血是文明社会的需要,但目的正确,并不等于我们的过程就一定正确,就可以板起面孔肆意索取。而一旦得不到,就怪社会风气不好,良心坏了,却不愿从献血制度和机构本身寻找问题。其实,坏的是制度本身,而不是人心,或者说坏的更多的是制度,而不是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