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慈善现状 上市公司应是表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网 10月28日 (记者 柳嘉)“巴比夜宴”从一开始就不缺少戏剧性,各大媒体饶有兴致地以八卦娱乐的方式连载着。而这场来去匆匆的相逢,媒体及大众绝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对富人故事的消费上,由此引发的反观和自省更具价值。

  巴比夜宴传道,一场有关财富的品德课

  这一场“巴比”与中国富人间的聚会,更多地在价值层面进行了交流,内容包括对待财富、捐赠的态度,捐赠如何更有效,以及慈善对家庭的影响。的确,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的企业创造了巨额财富,但是相比国外企业在慈善事业上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让慈善行为成为大多数企业家自觉自愿自发的行动,是需要互相带动和影响的。“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新富阶层出现不过是近20年的事,在现代社会如何使用财富、回馈社会都处于探索阶段。” 刚刚成功进行了IPO上市的兴业证券董事长兰荣先生是这样理解财富的:历年来为各类慈善事业捐款近2000万元的兴业证券在巴比夜宴的前一天,通过福建省慈善总会捐助600万元人民币予闽西北三地市,因为他们不仅仅希望自己的钱款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而且期待能够以此召唤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中国慈善的队伍中来。“懂得如何创造财富,更要懂得成熟地对待财富是中国企业必须面对和学习的课题。慈善,是一种态度。”

  兴业证券行动,一段有关社会责任的佳话

  作为海西战略前沿的福建在慈善事业的发展,一直是有目共睹,并且逐渐形成了一股先锋力量:金源集团黄如论登上首善榜,福耀玻璃曹德旺,兴业证券等的慈善行为,已经广为人知。在这股先锋力量当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市公司的企业兴业证券。目前中国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相比富豪而言,其他经济实体做慈善所担负的传统集体无意识带来的精神压力相对较小,因此,其肩上的责任也更加重大,它所带来的社会价值是无以复加的。就福建本土而言,上市公司正在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福建华辰地产向市慈善总会捐资200万元,网龙则选择常年资助青年创业基金的YBC项目。作为上市公司的兴业证券对自身的社会责任有着深刻的认知:“因为上市企业是公众企业,其发展离不开公众资金的募集与支持,自然更应该回馈社会。”兰荣董事长是这样表述也是如此积极践行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原计划举办大型上市庆祝活动,但当他们得知今年6月遭受特大暴雨洪水和地质灾害袭击的南平、三明、龙岩三市仍面临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兴业证劵管理层立即决定取消原定的庆祝活动,将上市过程中节省下来的各项费用及压缩控制经营成本共600万元捐给南平、三明和龙岩3个地市各200万元;同时,由兴业证券发起的福建省兴业慈善基金会,也同时捐献21万元及部分用品和图书,用于灾区8所小学的图书馆建设。在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看来,关键是这笔资金将实实在在的落在实处。“早在9月18日,省慈善总会曾列支捐款859万元,用于助建灾后64个民生项目,我相信我们此次的捐款,又将解决灾区道路修建、饮水改造等一系列燃眉之急。”

  上市公司表率 一曲未来慈善的新篇章

  相关人士表示:“A股每年有这么多上市企业,特别是金融危机后,不少公司都重启了上市计划,如果都能像兴业证券节省上市庆祝的相关费用,将形成一笔可观的慈善基金。” 对成熟企业的捐赠慈善行使模式进行总结与规划,将极大的对中国企业慈善理念起到推动的作用,而兴业证券此次的善举,更是为行业做出了表率,并且能够积极的引导上市企业的行为,兴业证券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思考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相信随着企业慈善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社会上各行业领军企业的影响,将会开创中国上市企业慈善行为新的发展篇章。

  “巴比夜宴”虽已结束,但它成功开启了东西方慈善文化交流的序幕。慈善在中国当下遭遇了一些尴尬的局面,这与历史和制度层面的原因有关。但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管理者也将更加成熟与智慧,中国未来的慈善之路在何方,社会民间力量与国家政府必将摸索出一条法制化、系统化、专业化、普及化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