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超前部署近期减灾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网10月29日讯 (本报记者 张雪弢)10月25日,民政部发出《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近期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超前部署近期工作,超常规安排救灾款物,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连续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减灾救灾工作,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受灾群众的生活安排和灾后恢复重建提出明确要求。10月22日,民政部召开部长办公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近期减灾救灾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受灾群众的生活安排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掌握今年严重灾害给群众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高度重视,科学规划,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全力抓好。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位受灾群众心中。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暴雨洪涝、低温冷冻、寒潮冰雪、地震等灾害的发生发展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派出工作组,及时调拨应急物资,安排救灾资金,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和生活安置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的生活困难,要争取相关部门对受灾群众冬春生活安排给予大力支持,要善于多渠道解决问题,通过结对帮扶、扶贫帮困、爱心捐赠、邻里互助等多种方式,妥善安排好受灾困难群众的过冬生活,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有饭吃、不受冻,安全温暖过冬。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因灾倒塌损坏民房恢复重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对重建选址、建房面积等统筹规划,切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倒损房屋恢复重建任务,确保倒房群众在入冬前都有一间过冬暖房。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管理和督查救灾资金物资的发放,保证发放工作及时、快速,切实把救助措施覆盖到每户受灾困难家庭,落实到每位受灾困难群众。同时,要指导和督促各地规范救灾补助对象的审核和发放程序,向群众公开补助标准和发放对象,使款物发放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的监督。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在正确理解、全面贯彻实施《条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不断完善综合协调体制机制、灾害应急响应制度、受灾群众救助制度、灾害救助保障措施,力争通过贯彻落实《条例》,推动和促进各地减灾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