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血荒背后是制度性贫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归根结底,各地闹血荒的根源就在于“制度性贫血”。当无偿献血制度遭遇具有公益性特征却又充满营利性冲动的采供血制度,整个机制陷入运转不灵几乎是不难预见的结果。

  近日,媒体集中报道昆明遭遇十年来最严重血荒的问题,使这一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现象再度引起公众关注。

  在我看来,无论是昆明还是其他地方,闹血荒的根本原因之一是“血慌”。目前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临床使用的血浆供应基本依赖于老百姓无偿献血。但正如调查显示,那些不想献血的人最担心的是传染疾病。这虽属无稽之谈,却具有深厚的大众心理基础。血液固然可能传播疾病,然而通过正规渠道献血却不必有这种担心。

  闹血荒还源自人们对现行采供血制度的困惑。这边是无偿献血,那边患者却是有偿使用,这难免让人心理不平衡。从现实情况来看,人们住院用血并不免费——即便具有无偿使用条件者,也需花费不少精力办理相关手续。尽管当地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称,用血本身其实是免费的,医院收取的只是生产过程中耗费的成本。姑且不论这一说法是否成立,这至少证明相关部门在这上面的宣传做得非常不够。更何况,由于有医保或其他医疗保障,许多人不用献血,临床一样可以免费用血,这也让无偿献血者感到颇不公平。

  此外,受现行采供血制度所限,一般情况下医疗机构无权自采供血,其临床用血必须由指定血站供应。这就是说,电视上经常出现的病人情况危急、亲属挽起手腕献血的这一幕,在现实中其实是很难发生的。几年前,就在昆明市东川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卢新华为挽救危重病人生命进行了紧急献血,这一义举却让医院因非法采供血而受到严厉处罚。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和争论。相关报道也提到,由于昆明闹血荒,有位等待做手术的病患的亲戚朋友只好就近到献血车献血,然后经血液中心调拨到医院。

  由于实行属地管理,一个地方要从另一地方调剂血浆,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采供血制度的运作和管理手段缺乏灵活性,让各医疗机构面对血荒时更加捉襟见肘。

  归根结底,各地闹血荒的根源就在于“制度性贫血”。病患缺血做不了手术,制度造血功能不足也会令采血运作乏力,呈现疲态。当无偿献血制度遭遇具有公益性特征却又充满营利性冲动的采供血制度,整个机制陷入运转不灵几乎是不难预见的结果。当初国家为了确保血液安全,在各地设立了具有排他性的公益性卫生机构——血站及相关运作机制。倘若不严加监管,有些血站在利益的诱惑下,恐怕会摇身变成具有排他性的营利机构。

  应对血荒不仅要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更重要的是对症下药,恢复和提高相关制度的造血功能。在这问题上,恐怕要在无偿献血、公益性采供血以及是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等问题上作出思考与选择。据了解,在实行自愿无偿献血制度的国家和地区,几乎都面临血荒困扰,一些国家采取补偿献血者、规定官员带头献血等对策,相对较好地解决了供血问题。因此,参考那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在采供血制度的改进完善上是有空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