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对口援建:书写震后重建奇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18个省对口援建18个重灾县,短短两年时间30万援建大军、数百亿的重建资金汇聚巴山蜀水。对口援建,这一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体制优越性的伟大创举,书写了人类灾后重建史上的奇迹。

  本台记者李晶晶:这里是青川县的竹园镇,在这条青竹江对面的是刚刚竣工的三所学校和一个体育馆是浙江援建者们花了八个月的时间,在一片新造的土地上建成的。

  青川自古就被形容为“九山一水没有地”,而“造地”就是浙江援建者的破解之法,通过这条围绕青川修建的24公里防洪堤,将堤内的20多块荒地变成安全可用的新土地,总面积有两个青川县城的大小,一百多个援建项目有了“立足之地”。

  浙江援建青川指挥部规划项目组组长 马德福:达到了50年不漫顶的要求,同时借鉴了我们钱塘江整治的经验。

  新北川由于重新选址和规划,留给山东建设者的时间只有十三个月,在完成各乡镇重建任务后,山东十七个地市的三万五千援建大军齐聚县城展开大会战,来自威海的女博士宋敏凭借自己对建筑材料的专业知识,将这条羌族商业街原设计中的木质门窗和立柱,全部改成了仿木材料,不仅节约投资三百多万元,更大大降低了日后的维护成本。

  山东援川威海前线指挥部综合组组长:援建资金每一分都应该用好,省一分是一分,这样能为北川做更多的事情。

  两年过去,对口支援资金累计投入近700亿元,十八个援建省市规划建设了24个特色产业园区和农业示范园区,江苏还为“养在深闺无人知”的绵竹年画额外追加了三千万援建资金打造出一个年画村。

  绵竹年画第九代传人陈刚:以前这个村里面基本上只有我们一大家人在画,现在年画挺火的,问你教不教徒弟。

  [重建记忆]

  两年过去,北京援建的“广青公路”已将什邡接入成都“一小时经济圈”;上海为都江堰援建的5600套安居房全部按时完工;广东为汶川每一个乡镇都修建了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湖南的农村安全饮水及灌溉工程把甘甜的清水引入理县的千千万万农家小院。建设者们陆续离开了,而留下的不仅是一个美好新家园,更有从此不断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