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企业捐赠行为常被动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 新闻频道
 

  中国社科院2日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介绍说,2009年中国接收国内外各类社会捐赠款物332.78亿元人民币。跟发生了汶川地震的2008年相比,这一规模已大幅回落。

  2008年,中国接收的国内外各类社会捐赠款物共计1070亿元。蓝皮书认为,2008年的慈善“井喷”,仅是在特殊自然灾害背景下发生的个案。随着公众对地震关注度的下降,中国慈善市场的捐赠主体——企业捐赠额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

  蓝皮书指出,中国企业捐赠行为缺乏长效的动力机制,常常处于被动选择或受从众心理的影响,容易呈现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的特点。

  在2009年中国接收的捐赠中,有约86%来自境内捐赠、14%来自海外。跟没有发生汶川特大地震的2007年相比,境外捐赠占比几乎下降了一半。蓝皮书认为,金融危机极大地影响了外国捐赠资源的流入。

  蓝皮书介绍说,在境内捐赠者中,企业仍然是最主要的捐赠主体。其中,民营企业为中国慈善市场提供的资源最多。

  受经济危机影响业绩下滑时,企业的捐助表现通常会同步下降。但中国房地产行业在此次危机中却逆势反弹,捐赠表现突出。

  蓝皮书认为,究其原因可能有二:中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利润较高,富豪集中,其中不少民营企业家具有较高的慈善意识;在公众对高房价存在普遍质疑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需要通过捐赠行为缓解消费者的负面情绪,以期建立较好的口碑。

  蓝皮书还认为,中国作为后起之秀,慈善事业的发展不可能总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私人财富的积累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群众基础。中国慈善事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部分企业家的高调慈善行为,特别是百姓对慈善的了解和支持,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时代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