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0年《慈善蓝皮书》发布 免税政策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网11月2日讯(记者 陈江宏) 2010年11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益时报社共同举办的 “2010年《慈善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并正式发布2010年《慈善蓝皮书》。作为主办方,公益时报社长刘京发表主旨为“慈善是生活方式也是价值观升华”的讲话。

  19省市捐赠总量超亿元

  蓝皮书指出,2009年中国慈善捐赠稳中有升,捐助主体企业占58.4%,个人占30.4%,按常规性的捐赠量计算为332亿元,比2007年的309亿元和2008年的321亿元,分别增长了7.5%和3.5%。其中,各个省市捐赠差距加大,2009年19个省市捐赠的总量超过亿元,排在前四的是山东、浙江、广东、湖南,总体来说经济越发达,捐赠的总量越大。

  据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长郑远长介绍, 2009年底全国各类的社会慈善组织有43.1万个,其中基金会1843个,公募基金会跟非公募基金会基本持平。2009年基金会数量超过100家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广东,江苏省慈善基金会在全国最多,有240多家。还有10个省市的非公募基金会的数量超过公募基金会的数量,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公募基金会。

  五国排行中国最低

  不过,蓝皮书在对比了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在内的五个国家的捐赠占各个国家GDP百分比来看,美国最高,中国则最低。

  蓝皮书指出,中国慈善捐赠规模最少,所占GDP比例最低,2009年,其捐赠占GDP的比例仅为0.01%,美国的比例为2.2%。中国这一比例不仅远远低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还低于“金砖”国家。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不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与历史相比都有更多的捐赠,其中,中东国家、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个人捐赠和公司捐赠的数量都越来越大。

  再指免税政策引发争议不断

  蓝皮书指出,2009年,股权捐赠、网络募捐等新的形式不断出现并形成规模;慈善组织数量继续增加……慈善政策法规总体上得到进一步完善,但税收政策引发的社会争议不断。

  对此,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永光表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到今天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民间积蓄多年的慈善能量正在得到释放,政府的力量和民间的力量应该形成一种合力,慈善事业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甚至是转折期。而非公募基金会现在碰到一个最大的制度瓶颈是税收制度。

  去年11月,因被大幅缩减免税范围 24家基金会曾联合质疑财税新规,建议国务院对财税部门免税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如今时过一年,徐永光表示,至今“石沉大海,没有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