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蓝皮书》为民企正名 为富不仁是假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网11月2日讯(记者 陈江宏) 11月2日发布的《慈善蓝皮书》着重指出,民营企业为慈善事业提供的资源最多,房地产行业表现得最为慷慨和活跃。蓝皮书引用了2010年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企业捐赠榜单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数量占所有上榜企业的16%。

  蓝皮书认为,房地产行业排在捐赠榜单上前列其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中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利润较高,富豪集中,其中不少民营企业家具有较高的慈善意识;二是在目前公众对高房价存在普遍质疑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需要通过捐赠行为缓解消费者的负面情绪,以期建立较好的口碑。

  蓝皮书指出,过去民营企业被戴上了“为富不仁”、“缺乏社会责任感”的高帽,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企业每年给社区的助老、基建、扶贫以及其他项目的慈善捐赠额要远远超过捐给慈善机构的数额,隐形捐赠常被人忽略。

  同时,企业开始转变之前一捐了之的简单方式,开始精准计算“捐赠者幸福”,将其量化为市场效益、效用慈善得到提倡,从传统统的捐钱捐物向服务、股权捐赠等多元形式演变,真正实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