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将在5年内新建扩建600所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透露说,未来5年,北京将投入50亿元,解决入园难问题。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委员刘延东曾到北京调研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研究部署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

  昨天上午,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论坛(2010)开幕式后接受采访时,刘利民表示北京计划3年内投入15亿,建立118所公办幼儿园,五年内投入50亿,在新建300所幼儿园的同时,再扩建300所幼儿园。

  今年北京已投入3000万元,扩班300个,并投入6000万元改扩建30所幼儿园,还将新建30所幼儿园,共增学位近2万个。“老城区没有幼儿园的要补上,幼儿园不够的要补足,新区建设时在规划上幼儿园建设问题都要跟上。”

  针对目前入园难、入园贵的情况,刘利民表示,这主要与学前教育资源短缺有直接关系。其中生育高峰是主要因素,2007年、2008年扎堆儿降生的“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使本市幼儿园学位吃紧。下一步,北京市将决定加大公办园的新建和改扩建力度,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街道和企事业办园,扩大学前教育的资源。北京市未来的公办园比例将达到50%,并依靠公办园的扩大,对民办园收费起到平抑的作用。

  据介绍,今后幼儿园的发展要以政府主导为主,公办园将成为主导力量。同时鼓励社会多渠道办园。刘利民承认,目前北京城市和乡村在幼儿园建设问题上还存在很大差距,下一阶段,农村幼儿园建设要加大力度,城乡接合部也将是发展重点。

  同时,公办园收费标准过低,成本严重倒挂的现象也纳入了教委的研究范围。刘利民表示,目前公办园仍执行1997年确定的收费标准,在一级一类园所,一个幼儿收费不足600元,北京市下一步也准备进一步理顺公办园收费。

  ■ 刘利民解析入园难原因

  一是生育的高峰

  二是北京城市化进程比较快,大量外来人口涌入

  三是老百姓的科学育儿理念在不断提升,现在很多年轻人已不满足于把孩子委托给老人来看管,要送到幼儿园。短时间内对学前教育的需求突然膨胀。

  ■ 解读

  昨天下午,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师资短缺、收费高等问题接受采访,并介绍了北京市下一步缓解上述问题的设想。刘利民表示,已建成但未配建幼儿园的小区,根据要求必须补建幼儿园。

  【问题】 缺老师

  对策

  新建学前教育专门学院

  目前,幼儿师范的中专毕业生,主要是通过成人教育的办法解决学历不够的问题,下一步,北京市准备采取“3+2”的培养模式,在数量上和质量上,提升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北京市还将建设一个专门的学院,加大幼师的培养数量,提升幼师的学历水平。另据有关消息,目前北京幼儿师范学校正在积极申请有关项目,争取将北京幼儿师范从过去的中专学校,升格为一所高职学校,毕业生毕业之后可以获得大专学历,以满足目前多数幼儿园对幼师的学历水平要求。

  【问题】 就近难

  对策

  各小区均须配齐幼儿园

  已经建成的小区,还没有配建幼儿园的,必须补齐;新建的小区,没有幼儿园配置的,一律不批。在这一方面,我们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规委建委在这方面与我们也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建成的小区,像天通苑这么大的小区,当年没有配建,就要配齐。新建小区必须规划建设配套的学前教育设施,这是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中的规定。

  【问题】 门槛高

  对策

  将研究“家庭托儿”模式

  在研讨有没有一些更灵活的办法。在很短时间内,政府把幼儿园都建起来这也是不现实的,建设有建设周期,对于有些幼儿,考虑采取比较灵活的办法,比如家庭托儿的机构,不是幼儿园,来处理这些问题,也可以考虑。我们也正在研究。对于这些托儿机构的要求,肯定不会像幼儿园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异。

  对于目前仍在坚持办园的街道、企事业单位,会给办园单位一些投入,希望他们不但要办,还能扩大一点办,不仅能解决本单位职工的问题,还能解决一些市民的问题。对于这些,我们要采取购买服务的办法。

  对策

  政府决定明年加大投入

  要吸引多元化投入,多渠道办学前教育。政府也已做出决定,在经费上加强对学前教育的保障,包括对园所的建设、人员培养培训、设施的改造等多个方面。

  通过资源扩充、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的保障、多元渠道的推动北京应该在全国率先解决这一问题。

  上个月,我们就已经初步讨论,决定明年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现在还在等待市人大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另外,北京市去年在学前教育方面投入了1个多亿,这是史无前例的。

  对于学前教育投入能否固定比例,从国家和地方层面都进行过研究,但目前看来,出一个固定比例很难。因为各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有的经济总量很大,比例很小对应的数额就相当之大;有的经济总量小,比例很大也没有多少。但(原则是)投入要保障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北京而言,外来人口很多,我们投入的数额也就会很大。

  【问题】 收费高

  对策

  要增加公办园抑制涨价

  目前公办学前教育的收费还在执行1997年的收费标准,下一步,我们想既不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同时让学前教育园所合理分担成本。

  解决民办幼儿园收费高,需要综合治理。资源紧缺是主要原因。公办园数量加大以后,客观上可以起到平抑价格的问题,也可以对民办园过高收费起到抑制作用。但是对收费过高,超出合理回报的民办幼儿园,我们不会坐视不管,收费要有依据。

  我们是希望在北京地区加大一些公办园的建设,公办建设加大可以平抑幼儿园收费过高的情况。希望公办园与民办园各占一半。这一点各省市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力,根据各自的省情市情来做。我们希望未来在现有基础上,再进行改扩建之后,使得公办园和民办园各占一半。(记者郭少峰 王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