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以完善的慈善制度激发慈善潜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我国慈善捐赠占GDP的比例仅为0.01%,而美国的比例为2.2%。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处长郑远长前天展示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均捐款为25元。(11月3日《新京报》)

  2009年,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五个国家中,捐赠占GDP比重中国最低。我国自古就有乐善好施的朴素慈善思想,但社会财富的增长并未使乐善好施的慈善事业与之齐头并进,慈善事业的发展窘境迫切需要拿出破解之道。

  那种通过强制性手段的“摊派”式捐款是一种低层次的慈善行为,这种“索捐”虽不排除捐款人有爱心成分,但违背意愿的捐助总令人觉得慈善变了味儿。这种捐款虽然短期效应显著,但摊派式的捐款,并不利于养成人们自觉献身慈善的意识。除了慈善观念有待提升,人们对慈善保持淡漠的缘由,并不全取决于自身的经济状况,而在于人们对所表达的爱心是否能够“不打折”地传递到受助者的质疑。善款在流转过程中能否做到不“跑、冒、滴、漏”?善款的流向信息能否做到及时准确地反馈给捐款人?慈善捐赠是否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这些制度层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到民众对慈善信念的树立和慈善热忱的激发。

  由政府、单位或官方背景慈善组织主导的慈善事业尚且如此,民间慈善组织的发展境况更是堪忧。影星李连杰创建的私募基金会——壹基金已在社会上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他却称自己在求得政策支持方面不是在“装孙子”,而是“真孙子”。壹基金没有独立法人资格,没有独立的账户,在展开慈善活动时受到方方面面因素的掣肘。壹基金的困窘,折射出民间慈善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制度瓶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美国2009年各类基金会达到75595个,中国只有1800个,在制度变革方面为民间组织松绑,已是摆在有关方面面前的一个现实命题。

  在猝不及防的自然灾害面前,固然需要全社会彰显大爱无疆的情怀来帮助受灾民众渡过难关。但更须正视的是,我们国家不计其数的大大小小灾祸所造成的需要帮助的灾民,以及数以千万计的农村贫困人口、残疾人等,都是时刻翘首期待社会关爱的人群。如果说大灾时人们的无私援助,作用在于解受灾民众的燃眉之急的话,那么在寻常日子里人们的关爱,更像涓涓细流滋润着他们的心田。问题是,我们的慈善制度变革该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全社会的爱心能量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