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形象工程要“刷”走群众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刷荒山、刷巨石、刷裸坟,到现在的刷白墙,不管是绿化还是美化,都是外衣里头衬一个假领——有表无里的事。如果仅仅是装个假领,倒也罢了,但这些有悖常理、有违民意的事,却往往还损害到群众的利益。

  关于“刷”的闹剧很多,这两天又添一个:为完成城乡风貌改造项目,广西平乐县强制高速公路边村民出钱粉刷外墙,多则上万元,最少也要一两千元,一些家庭经济拮据的村民,甚至被要求“贷款刷墙”。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也算是有了一个值得嘉许的结局:平乐县公开道歉,并表示“绝不允许违背群众意愿的事再发生”。

  从刷荒山、刷巨石、刷裸坟,到现在的刷白墙,不管是绿化还是美化,都是外衣里头衬一个假领——有表无里的事。如果仅仅是装个假领,倒也罢了,既无损市容,自己也落个高兴。但是,这些有悖常理、有违民意的事,却往往还损害到群众的利益:刷山刷石浪费公帑,影响环境;刷坟刷墙更是要群众自掏腰包,影响生活。

  有人受损,一定会有人得利,否则就是“十大恶人”中那位损人不利己的白开心了。这些荒唐举措频频上演,正因为切合少数干部的意愿。或是敷衍了上级:荒山秃坟裸墙,有碍观瞻,赶紧刷掉——正像水货“刷机”,把不合意的系统赶紧升级;或是制造了政绩:改造好“城乡风貌”,总结有写,表彰有名,升迁有望——正像论坛“刷屏”,用强制手段,贯彻个人意志。

  相信要求群众贷款刷墙的官员们也知道,这是“违背群众意愿的事”。但这样的事之所以会发生,原因正在于,在一些人眼里,群众的意愿并不值得尊重,更值得重视的,是领导、上级的意愿,文件、报告的意愿,甚至是市场、经济的意愿。而说到底,这些都是因个人利益而来的个人意愿。当这一意愿与群众意愿不一致时,难免会压制后者,成全前者。于是,强迫“贷款刷墙”有之,强迫农民“上楼”有之,强迫拆迁腾地者也有之。

  实际上,在刷墙一事上,抛开侵犯个人财产的嫌疑不论,如果政府出钱实施,省去自己搞外墙装修,群众并非没有“意愿”。而一项本来有民心工程潜质的措施,变成了让舆论哗然的政绩工程,就在于没有找到个人意愿和群众意愿的契合点。

  不可否认,领导干部是政治人也是经济人,是单位人也是社会人。离开了办公桌,同样需要养家糊口;来到了办公室,同样追求职业发展。关键之处在于,要有科学的决策和细致的工作,不仅为自己积累下职业资本,也要为群众谋得利益;还需要有考核与选任制度的支撑,让群众利益与官员利益成正比,让群众意愿和官员升迁方向相一致。

  平乐贷款刷墙一事,看来就此告一段落了。但城乡风貌的改造,却还需要进行下去。干工作、做事业、谋发展,本就是群众意愿和领导干部意愿的结合点。或许,可以换一个思路,比如:培养农民画家,在墙面绘上绚丽的农民画,同样可成风景;或者,引导农民在房前小院栽种花木果树,不也是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吗?(张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