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众不接受的是“暗箱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11月2日发布的2010年《慈善蓝皮书》称:2009年,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五个国家中,捐赠占GDP比重,中国最低。目前中国人均捐款为25元。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巡视员姚显会称,“慈善事业还没有被社会大众普遍接受”。

  中国人自古就有行善积德、乐善好施的传统,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国人涌现出来的捐款热情更令人感动。但中国慈善事业起步晚,捐赠渠道较为单一,慈善活动开展不多,慈善事业宣传力度不够。而国外慈善捐款在一定限额内可以完全抵扣税款,而国内只能抵扣部分税款。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和个人的捐赠热情。

  另外,慈善捐款的真实用途和慈善机构本身的信誉度也影响到了国人的捐赠热情。比如慈善机构收取的10%的管理费,不仅比例过高,而且具体用途和开支也没有向社会公开,一些公益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领的是财政工资,但仍然要收取捐款管理费,这么多管理费怎么用,要让公众知晓。

  要提高国人的捐赠热情,首先就必须改革慈善体制,在完善监督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公开慈善组织信息,让慈善事业更加公开透明;同时相关税收激励机制也应该尽快完善才能真正激发公众的捐赠热情,让慈善事业被社会大众普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