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600万吨致癌物该谁来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一批高污染化工企业的关闭,高达600多万吨的废料铬渣便成堆存放在全国20多个城市的周边。铬渣中含有致癌物铬酸钙和剧毒物六价铬。这些铬渣堆大多没有防雨、防渗措施,经过多年的雨水冲淋、渗透,正一天天地成为持久损害地下水和农田的污染扩散源。(《中国青年报》11月3日)

  看了这则报道,不禁想起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美国著名环保主题电影《永不妥协》。美国加州P.G.E电力公司曾使用六价铬作为防锈剂,并将含有六价铬的污水排入池塘长达14年之久。最后,634人将电力公司告上法庭,并获得了3.33亿美元的赔偿金,P.G.E案由此成为史上美国直接诉讼赔偿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件。

  生活在中国20多个城市周边铬渣堆附近的百姓,如今想通过法律诉讼这个渠道是行不通了,因为当年制造铬渣的那些化工厂早已关门了。而且,600多万吨铬渣分布在20多个城市周边多年,却并不被公众所知晓。可见,公众的知情权又一次被忽视了。

  对于重金属污染,中央政府一向是高度重视的。2005年,国务院曾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历史堆存铬渣要在“十一五”末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就是处置时限。但事实是,只有部分铬渣堆设有防渗漏设施,其余多是简单堆放。600多万吨铬渣今年年底要实现无害化处置,恐怕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这些铬渣堆犹如一枚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带来恶性环境事件,危害公众健康。600多万吨铬渣该归谁来管?各地政府自然责无旁贷。距离“十一五”收官之日不远了,修修补补显然无济于事。希望各地政府能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对铬渣堆进行彻底的无害化处理,消除恶性环境事件的隐患。

  此外,各级环保部门应该努力提高执行力,敢抓敢管,充分发挥“环境看家狗”的职责。同时,作为环保的最高统筹部门,环保部在面对地方政府以GDP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尚难彻底改变的情况下,应该充分履行监督检查之责,并为各地环保部门撑腰鼓劲,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铬渣问题,为子孙后代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