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捐款10亿元的“考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重建大报恩寺捐赠善款签约仪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南京市捐款10亿元,用于金陵大报恩寺重建。这是一大善举,但也给南京市政府出了一道考题:全额捐建的大报恩寺,将来向不向游客收钱?

  据媒体报道,重建大报恩寺,一直是以招商项目的身份出现在每年招商活动中。直到上月,南京市领导还强调,要按照佛教规矩、文物保护原则、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来规划和实施重建项目。但王健林认为,“投资”是对圣物的不敬,而且投资意味着有利润和收益,所以他选择捐赠。这意味着他不图回报,彻底放弃了重建的“收益权”。

  据说此前规划重建的大报恩寺规模有点小,有了王健林捐赠的巨资之后,重建规模现已扩展到2平方公里。问题也出来了:以捐赠资金重建的大报恩寺还算不算“文化产业”,将来游客来此参观游览,有关部门是否售票收钱?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各地都把寺庙“管”起来,把门收钱,购票入内。如果是以“文化产业”名义建的,有人投入了巨资,收门票还情有可原。现在如王健林捐钱重建大报恩寺,虽然钱是南京市政府受捐,仍以南京市政府名义重建,但很难再说重建的大报恩寺是“文化产业”了,它已经脱离了商业与投资范畴。

  我们总不能让人怀疑:出资人不图回报,而政府倒想着收回“投资”。(作者 杨于泽 湖北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