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伤感!富豪10亿巨资为何宁捐寺庙不济穷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南京举行重建大报恩寺捐赠善款签约仪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用于南京金陵大报恩寺重建。这是迄今为止中华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

  说实话,初读这条新闻,我的心里颇有点儿像打翻了“五味瓶”。一者,为王健林先生如此破天荒的大手笔慷慨举动由衷饮佩,毕竟10个亿不是个小数目,那也是王先生一笔一笔挣来的;二者,当许多先富起来的人们纷纷沉醉于奢华享受,一路小跑地加入世界顶级奢侈品消费大军的行列,同时又想方设法把财产连同国籍家眷往国外迁移,对同胞的慈善义举则始终停留在纸上谈兵或浅尝则止的阶段,因此更衬托出王先生的高风亮节,令人精神为之一振;三者,在举国范围内贫富差距仍在拉大,国家保障体系不够健全,急待有着“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之抱负的富人们将援助之手伸向那些挣扎于社会底层的贫民的时候,我们堂堂中华终于诞生的高达10亿的最大一笔个人慈善捐款,却义无反顾地投向了佛门净地——无论如何,这些东西连贯在一起,颇易让人品咂出不少复杂甚至感伤的味道。

  当然王健林先生是理当不受谴责,并要受人尊敬的。诚如他所言,万达集团在1990年就进行了第一次捐助,“我们一直坚持到现在,可以说我在谈慈善是最有资格,金额最多。”其对社会的各项慈善公益捐助累计已超过17亿元。此次再次向大报恩寺重建工程捐出10个亿,无论按照佛教“觉行圆满”的定义,还是依据人之常情,王健林先生都可谓功德至伟,岂止要受世人尊敬,清史留名怕也不在话下;虽然这并一定是王先生终极的本意。

  那么王健林先生豪捐之举让人复杂而感伤的根由在哪里呢?这需要换一个角度才可能厘清。根据王健林先生的解释,他此次捐助的目的是“盛世之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带动南京旅游事业发展、丰富中华历史文化内涵、促进社会和谐的善举。”从中可见,王先生慈善的着力点,是关乎国家天下。而近年他在地震等“国殇”面前动辄一次出手上亿,在日常的扶危济困方面却鲜有引起注意的作为披露,似乎可以说明王先生一直贯彻的一个慈善理念就是“抓大放小”,比较重视宏观与全局,而对市井坊间的寻常百姓疾苦关注较少。当然这也是无所不可的。

  问题是,包括王先生在内的大多数慈善人士似乎共存着上述的特点,坦率地说,都比较偏重于有影响力的“锦上添花”,却荒疏于润物无声的“雪中送炭”。于是对于政府的公益号令,慈善家们尚能够一呼百应,频有捐巨额财物之豪举。而民间时有白血病患儿求助无门奄奄一息、换肾患者无钱手术卧以待毖等惨象见诸媒体,那些有钱的人们对此却往往等闲视之,显得事不关己,无动于衷。

  于是,当卖地财政、高赋税、垄断经营令国家及其“国字号”的公务员、企业公民富得流油的时候;当“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造就了一批批千万级、亿万级富翁的时候;当极具“中国特色”的房地产、金融、股票等行业巨头们坐享其成日进斗金的时候;当形形色色的腐败渗透到官场、学界、医疗机构等领域的时候,那些普通白领蓝领、农民工、下岗职工、房奴、卡奴、空巢老人、剩男剩女们等等,却在承受着超额的付出换取低廉的收入、而物价不断上涨以及生老病死随时可能将自己推进深渊的风险。不仅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社会财富分配并不倾向于他们,就连各种名头的所谓“公益”也离他们渐行渐远,甚至时常还会招致“活该”的打击或“仇富”之类的奚落。

  更可怕的是,本应在社会保障体系中起到灵活的“补漏”和“兜底”作用的慈善事业,却日益远离民间疾苦,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穷人被冷落一旁,而诸如“官办慈善”、“慈善项目”、“慈善产业”之类却方兴未艾。无论是突发的大型救灾,还是并非急难险重的官办工程,总能看到慈善家们豪放慷慨的身影。至于解救或资助那些确实陷入窘境、绝境的众生于燃眉之急,却无论从政策体系还是实践中,均缺乏有力的支持和必要的保障。

  因此,王健林先生巨资赞助大报恩寺的义举,充其量能够感动佛门和官员,在感化普天弱势的民众方面恐怕要大打一个折扣。其实无论佛教还是众生,无不以“好生之德”为首要追崇,以“慈悲为怀”为亘久的信奉主张,这也正是人之所为慈善的本源。如前所述,虽为盛世,但底层的小民穷困潦倒的景象仍大量存在,佛祖如有知,亦恐要大动怜悯之心;如今偶出一个慈善的旷世绝作,却是重修庙宇,再塑金身,岂非本末倒置,弃苍生普渡如蔽屣者何!

  当然王健林先生的个人选择是自由的,他还表示“希望此次的献捐能够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和钱跟进。”这一点也很值得人们尊重。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正如当下一些官员受“风水哲学”的引领,热衷搞些“不信苍生信鬼神”的名堂一样;受王先生的带动,捐修庙宇或将成为富豪们的一种新风尚。而他们的善举连同尊名,必将在世人的艳羡与膜拜中,于名寺古刹的辉映下,永载史册,流芳千古。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