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解读无偿献血有偿用血:每400毫升血成本500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阅读提示】

  在一般人看来,血是无偿献的,怎么到患者输血的时候,却要付数百元?

  11月1日—8日,记者走进山东济南泉城广场、山东省血液中心、千佛山医院,跟踪采访一袋血从采集到使用的全过程,剖析血液价格背后的采集、运输、储存、检测等成本,试图解答人们的疑惑。

  血液中心:

  国家给400毫升相关血液定价为420元,加60元过滤白细胞费、20元手工制备费,共500元

  11月1日16时45分,山东济南泉城广场。山东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旁,“无偿献血,是爱,是勇气,是关怀,是奉献”的标语,吸引了行人的目光。

  这时,一位献血者报名。护士崔翠翠热情地迎上去,递给对方一份《无偿献血体检征询登记表》。

  “您好!表格上有提示,请写清楚不宜献血或应延期献血的情况。如果有其中任一事项,请在后面的方框内打钩。”崔翠翠说,如果没有不宜献血或延期献血事项,请继续填写个人基本情况。

  献血者填好表格后,开始测量血压,进行心肺、肝脾查体,检测血型、血红蛋白、乙肝表面抗原、转氨酶。

  “您的各项指标全部合格,可以献血。请您自愿选择献血量。”崔翠翠说。

  “献400毫升。”

  16时52分,崔翠翠拿出一次性采血袋,开始采集血液。其间,她密切观察献血者,一旦出现晕血等不良反应,将及时处理。

  16时57分,采血完毕。其他工作人员为献血者打印了献血证、爱心卡,还发放了精美的纪念品。

  “采血阶段有哪些费用?”记者问。

  “一个采血袋40多元,纪念品、宣传品约30元。另外,3个固定采血屋、6部流动采血车的电费、停车费、房租每年需要几十万元。”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朱永宝说,山东省规定,献血者本人5年内可免费享受献血量5倍用血,5年后可终身免费享受与献血量等量用血,直系亲属免费享受献血量等量用血。血液中心每年为献血者报销输血费60余万元,这笔钱不计入国家规定的血液成本费中。

  2日上午9时,1日晚送至血液中心待检室的血液,转至成分分离室,进行成分分离、白细胞过滤、血浆病毒灭活。与此同时,检验科对血液标本开始进行检测。

  记者穿上工作服和鞋套,随工作人员走进检验室,迎面看到6台检测仪器。

  “这是加样系统和酶免系统。通过这些设备,可以检测血液样本中是否带有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梅毒螺旋体和艾滋病病毒。”朱永宝说,“另一个血液样本送进旁边的生化分析仪和血型仪,检测转氨酶和血型。”

  检验科科长朱海峰介绍,样本检测时需要加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测试剂、丙型肝炎抗体检测试剂、艾滋病抗体检测试剂等,还需使用一次性加样针等耗材。

  经过初检、复检后,2份血液样本的信息被输入内部信息系统。待检室工作人员从成分分离室取回血液,核对信息,而后包装、贴签。凡是检测不合格的血液,交给专业公司进行废血处理;凡检测合格的血液,送入成品库用专用冰箱保存。

  3日9时24分,这袋悬浮去白细胞红细胞血液检验合格,被贴上条形码,存入血液成品库。

  “一袋400毫升的血液,医院需要支付多少钱?”记者问。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给400毫升去白细胞红细胞血液的定价为420元,加60元过滤白细胞费,20元手工制备费,共500元。现在,血液中心还对血液标本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但是没有向医院收取任何费用,费用完全由国家承担。”朱永宝说。

  为有效地保证血液质量,血液中心还配备了其他许多精密设备。“购买设备的钱从哪里来?”

  朱永宝说,车辆、设备、基础设施建设费均由血液中心申请,政府专项拨款。检测试剂、一次性采血袋、一次性加样针等耗材统一招标采购,费用由血液中心支付。而车辆、设备维护费、固定采血屋租赁费、水电费、宣传费、献血者纪念品等,均由血液中心的流动资金支付。

  人工成本怎么算?朱永宝说,血液中心共有在编人员158人,还是1991年报批的编制。如今,单位采血量从1991年的9.5吨增加到现在的26.5吨,采血量相当于以前的3倍。此外,我们还开展了滤白、病毒灭活、科研、质量控制、全省血站系统的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动员献血的工作量加大,服务质量要求提高,人员编制却一直没有增加。人员经费主要由上级拨付。

  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李信业说:“血液中心是收支两条线,目前仅能做到收支大体平衡。”

  医院:

  每400毫升血收取60元储血费;交叉配血实验费20元或60元,由患者自己选择

  11月5日17时24分,送血车将这袋400毫升的血液送达千佛山医院输血科。医护人员将其登记入库储存。

  8日上午,输血科接到住院部发来的处方和交叉配血单。一名73岁的胃癌患者严重贫血,连续输血4次之后,急需第五次输血。

  11时5分,输血科交叉配血,实验结果合格。12时,住院部护士取回血液,由2人分别核对交叉配血实验结果、住院号、姓名、血型、血袋有无破裂、血液有无凝块。

  10分钟后,这袋血液开始输入患者体内。14时40分,输血顺利结束。

  医院护士刘丽霞在电脑上打开这名患者的交费明细单。记者在上面列表中看到当天的输血费用:静脉输血操作费4元,输血器1.87元,交叉配血时静脉采血费4元,一次性注射器0.44元,悬浮去白细胞红细胞血液400毫升580元。

  对于580元的血液费,医院输血科负责人解释:“输血科从血液中心取血时,400毫升血液的价格为500元。在医院期间,血液使用专用冰箱储存,可保持4摄氏度恒温,因此每400毫升血收取60元储血费。病人在输血前的交叉配血实验,若使用凝聚胺法,实验费20元,若使用敏感度更高的微柱法,实验费是60元,由患者自己选择。另外,复检时用盐水法,本应收取10元钱,医院没有加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