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像网购一样慈善 浙江企业试水淘宝式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0日,这是一家特殊的网站:卖家“出售”自己的困难,买家通过捐赠行善“购买困难”帮助卖家,一切犹如淘宝C2C。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总部浙江金华的慈善网站施乐会。

  “能不能让捐助人和受助人通过网络找到对方,就像买家和卖家网购一样?”2007年,浙江一家互联网企业在经历几次善事后觉得做好事也是一件挺累的事,捐助人怕受助人是骗子,没有网银还要到银行汇款;而受助人往往地处偏远,很难把信息传递到位,于是这家企业老总自然而然想到了万能的互联网。

  2007年,在这一家不愿意曝光的企业资助下,慈善网站施乐会在浙江金华诞生。截止2010年10月,施乐会捐款次数超过214932次,受助近1500人,累计捐款总额超过300万元。

  记者登陆施乐会主页,题头显要位置标注:确保每笔善款公开!透明!直接!即时!全额!到达受助人手中。

  在主页中,记者注意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信息,辽宁尿毒症青年杨圣贤祈求透析费一万元,湖北一个白血病女童覃凤菊的呼唤五万元,请帮帮农村贫困学生----甘肃何凤庆等等。

  施乐会工作人员方路告诉记者,施乐会流程和C2C网购基本一致,捐助人如买家,求助人如卖家,都需要开设和银行卡挂钩的账号,其后经过审核后求助人在网站发布求助信息,内容多为扶幼、求学、助医、安老、助残、救灾等,最高求助限额为5万元并设定捐赠期限,捐助人可以根据网络公布的信息通过网银或者支付宝进行慈善捐款,一旦达到求助额或期限即结束募捐,所有捐款将根据求助者需要在第一时间全额打入其账号。

  “这是典型的互联网应用”,中国互联网知名观察家方兴东认为,互联网电子商务最大功能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让买家和卖家能跨越时空以最低成本沟通促成交易。

  但求助者是不是骗子?施乐会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大多数捐助者都会考虑的问题。所以求助者需要在施乐会网站公布个人身份信息,而这个信息在其开设账号时候经过了银行核对;其次助医信息需要具体医院、医生姓名电话,以及病人所在地村委会社区证明和联系人电话;助学信息需要所在学校提供证明和教师姓名电话,而且施乐会工作人员除了核查求助者提供信息外,还会通过114电话查号台进行电话核查,同时施乐会通过在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进行上门核查。只有多个渠道核查一致的信息才会在施乐会网站公布。

  “通过互联网核查信息非常有效而且成本最低”, 施乐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信息都在网上公布,这种公开、透明是其他慈善渠道有时候很难实现的。

  捐款是不是都能到达求助者?

  施乐会工作人员透露很多做善事的网友都很关心善款会不会被侵占,一位网友曾经给施乐会发帖:我很想捐款,但我只怕我的钱变成豪车的一个轮胎。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不少慈善机构从捐款中抽头作为工作经费,部分基金会最高甚至有50%的抽头。

  施乐会工作人员方路透露所有善款都将汇给求助者,都保留有银行汇款截图。

  “100%”,方路对此很自傲:每一笔善款,100%到达受助人手中。

  而不抽头的施乐会如何运作?据记者了解,一家不愿意曝光的企业每年为施乐会提供十万左右运营经费。

  在目前施乐会求助者中,记者注意到求医为大多数。方路告诉记者,农村医疗保障目前大多数只能报销40%医疗费,所以不少求助者因为高昂的医疗费而陷入困境。而大多数求助者来自中西部落后地区。

  记者在施乐会网站看到9月10日发布的一条求助信:湖南省保靖县葫芦镇大岩村6岁苗族女孩石亚萍腹部肿大,急需诊治,请求援助。10月13日2322元善款汇到了女孩父亲石正义的账号,而这笔2322元的捐款,是施乐会会员88次捐助而成。

  “我们希望慈善是小额而持续”, 方路觉得慈善不应该是一种负担。记者也注意到,在施乐会11月8日的捐款排行榜上,大多数爱心会员捐款额为一元。

  而一位目前在台湾、网名为“王克俊”施乐会爱心会员即是“小额持续慈善”的典型,他从今年3月起每天登陆施乐会网站,每天捐赠100多元,而且这100元多分别捐赠给100多个求助者,每人一元。至今已经捐赠3万多元。

  而一位网名“山下兰芽”的爱心会员则在一天之内通过施乐会捐赠了138000元,他透露自己是上海人,上有老下有小,他把自己最近收入的一部分捐了出去。

  “捐款最多的是上海、广东、北京人”。 方路告诉记者,从捐助倾向分析,施乐会大多数爱心会员倾向于向求学困难者提供帮助。

  记者在施乐会网站上也看到,募捐最成功的主题也是求学。对于困难家庭的助学补贴,小学生为600元一年,中学生为1200元,大学为3000元。陕西省汉中农村中学生徐志刚妈妈智障,爸爸卧床不起,爷爷87岁,是村里最贫困的家庭,施乐会会员通过16次捐助为其募集了800元助学金。甘肃古浪县横梁乡横梁村袁娟倩也得到施乐会会员30次捐助1103元的助学金。

  记者发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1日正式合作,开发网上募捐程序。希望工程等慈善组织也大多开展了网上募捐网上支付。但其提供的捐赠大多为项目式,如甘肃舟曲泥石流、2010年水灾捐款等等,并且捐赠款项不是直接到位,像施乐会这样的C2C慈善还是颇为少见。

  “让做好事变得简单。”中国互联网知名观察家方兴东认为大多数网民都有行善的爱心,这种C2C慈善对于网民而言会比传统模式更加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