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专家:缺乏“学习型家长”致青少年患网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太原11月14日电 (李鑫)14日,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山西办公室、太原市青少年心灵家园正式挂牌。挂牌仪后举办的青少年戒除网瘾高峰论坛认为,对家长的教育是青少年戒除网瘾的前提。

  中国青少年网瘾研究院副院长石涛指出,对网络的过度迷恋,是人类精神匮乏的一种表现,其中青少年对网络的迷恋主要原因是缺乏“学习型家长”。

  专家们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成人的生活压力逐年增大,很多家长过度忙于工作,忽略了孩子心灵方面的缺失。

  太原市心理咨询研究所所长李巧英说,当下中国很多孩子的心灵层面有三方面的缺失。首先是父亲角色的缺位。父亲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很多父亲过分忙于工作以及应酬,忽略孩子的感受;其次是学校游戏课程的缺失。当男孩成长到一定阶段,会有肢体冲突的需要。而现在大部分学校缺少游戏课程,这也是网游玩家多是男生的原因;第三是同伴的缺失。现在大部分中国青少年都是是独生子女,家庭同伴基本为零。心理困惑不能在家长中获得解决也没有同伴的支持,从而导致他们倾向于从网络虚拟世界得到心灵安慰。

  山西省心理协会理事王艳呼吁,“孩子有病,家长吃药”。她说:“网络技术在不断更新,而现在有些家长根本就不了解网络到底是怎么回事。例如,有很大一部分青少年家长是外来打工人员,收入低,有的苦于家庭经济压力,不得不一人多职,赚取生活费用,无暇管理孩子。同时他们对孩子的文化教育知之甚少,也没有能力帮助孩子健康上网。另外,有些家长对孩子上网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完全遏制,管理走极端。而当孩子不能在家里上网,就会避开家长视线,转而走向网吧,家长就会失去对孩子行为的有效疏导。”

  据全国帮助未成年人预防和戒除网瘾自律委员会秘书长刘昊介绍,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旨在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绿色网络。

  目前,青少年已成为中国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在促进青少年快速成长发展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其中网瘾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