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塔文化基金会”年审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是从慈善高效的原则出发,将巨款捐给基金会进行重建,应该是直接有效的,但为什么没有这么做?”11月22日,有关公益专家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地产首富王健林10亿元豪捐重建南京金陵大报恩寺的做法令人费解——王没有选择最直接的捐赠渠道,捐给专门负责筹集重修善款的金陵大报恩寺塔文化发展基金会(下简称塔文化基金会),而是选择中华慈善总会,一次性汇入再以三次拨付的形式交给南京市政府,他不禁发问:“既然是做慈善,为什么不直接到位,而是绕路?”

  日前,南京大报恩寺项目新闻发言人向《公益时报》记者说明,王健林的捐款同时要接受基金会管理部门的监管。有分析认为,这笔捐款捐向慈善总会后,或须再由慈善总会捐给塔文化基金会,之后才用于项目建设。“否则,塔文化基金会何以监管别人的捐款呢?”

  王健林没赶上首届江苏慈善奖

  虽已进入冬季,11月的南京却依然阳光明媚。刚刚过去的首届“江苏慈善周”在11月的第一周里,江苏全省联动进行慈善宣传。此时,被称为让我国慈善事业告别“法律真空”的《江苏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已实施近7个月。

  作为江苏“慈善周”的推动者,邢和平表示,出于各方面考虑,他们没有进行类似兄弟省市的“慈善日”活动那样进行大型募捐,首届慈善周重在宣传、动员。

  11月8日,“慈善周”过后的第一天,并非佛教信徒的中国地产首富王健林以个人的名义捐赠10亿元,用于重建南京金陵大报恩寺,这笔被称为“新中国建国以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赠”,因一次性汇入中华慈善总会,再三次拨付交给南京市政府的形式,引起强烈关注和争论大潮。(详见本报11月16日报道)

  究竟该怎样认定王健林的“巨捐”,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调研员邢和平没有表态。在他手上新出炉了一份首届“江苏慈善奖”获奖名单,首善陈光标位列“最具爱心慈善捐赠楷模”之首(共30名)。邢和平告知本报记者,该慈善奖以个人捐赠200万、单位捐赠2000万为标准入围,获奖名单的评选时间截止在2010年6月,因此王健林没有入榜。“如果王健林的10亿真的是在做慈善,那么他的名字将有可能出现在两年后的第二届‘江苏慈善奖’获奖名单上”,江苏省民政厅一工作人员称。

  大报恩寺塔文化基金会年检不合格

  一直以商业项目出现的大报恩寺重建项目,曾在2008年南京市政府发布的《金陵大报恩寺重建项目招商书》中,详细介绍了招商的投入与回报:“一期项目在商铺自营的条件下总投资8.7亿元;在商铺用地转让的条件下总投资7.7亿元。二期项目及配套用地工程建设成本约2.5亿元,拆迁费用合计7.5亿元。拟建建筑物面积合计6.5万平方米,销售收入约14亿元,毛利润约4亿元。”

  与商业开发遥相呼应的是,2007年,南京市国资集团出资400万元发起成立“金陵大报恩寺塔文化发展基金会”,筹集项目建设资金。这家公募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为江苏省旅游局,当年即经核准并正式登记备案。11月12日,在本报记者无法从公开渠道查询塔文化基金会募款和年审任何细节的情况下,金陵大报恩寺重建项目新闻发言人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金陵大报恩寺塔文化发展基金会每年正常通过年审。”她同时表示,王健林的捐款将分三次拨付,善款的使用将严格按照相关管理章程,由中华慈善总会、基金会的管理部门及捐赠方共同监管。”

  而11月22日上午,记者在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得到确认——金陵大报恩寺塔文化发展基金会2009年度年检不合格,一年仅有一笔2000元的捐赠。

  在塔文化基金会《2009年度工作报告中》显示,该基金会理事长为徐银桂,秘书长为周发亮,理事5人,专职工作人员3人。2009年度未开展公益活动,年度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为零,2009年度该基金会共接受一笔来自于社会捐赠者的2000元捐赠。该报告称:因大报恩寺遗址考古发现,工程项目未能及时开工,基金会的各项工作也随之未能开展。2009年基金会专职人员工资支出为18460元(为2008年终奖金),因为未开展筹资活动,没有其他工作福利支出。

  “这实际意味着塔文化基金会的工作处于停滞状态。”11月22日,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崔怀田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但是塔文化基金会仅此一年没有通过年检,因此并没有被撤销资格,并不妨碍它接受捐赠”。

  11月22日,有公益领域专家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王健林10亿元豪捐做法让其费解,没有直接捐赠给专门负责筹集重修善款的塔文化发展基金会,而是选择中华慈善总会,再三次拨付,他不禁发问:“既然是做慈善,为什么不直接到位,而是绕路?”

  另据记者了解,塔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徐银桂现为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秘书长周发亮曾任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该集团创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人民币42亿元,主要职能和任务是代表政府有效整合和管理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盘活国有存量资产的同时,代表政府对公益性项目、先导性、基础性项目进行投资,发挥投资导向作用,截止2009年底,集团总资产1923亿元,净资产1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