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漂大学生社区收废品 想让回收业接轨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天通苑社区网上,一个有关废品回收的帖子引起了社区居民的注意。发帖人称,他们组建了一个公益团队,专门回收废品,卖废品的钱将由他们保管。这些费用可以以居民名义向慈善机构捐助。这个被冠以“公益”的活动,引来支持的同时也引来了质疑。

  想让回收业接轨公益

  活动的组织者自称是一位来自辽宁鲁迅美术学院的大学生,他和几位同为北漂一族的大学生,共同组建了“爱家收购团”。正如帖子中描述的一样,这个收购团刚刚建立,且以开展公益事业为目的。

  他们的想法是上门收取废品,把收集来的矿泉水瓶、易拉罐瓶、纸类,卖给废品回收站,将获得的款项,存进一个固定账户。然后以废品出售者的名义,定期捐献给如中国红十字会等部门,用于慈善事业。这些捐赠的款项都可以在相关机构的网站上查询,比如红十字会便可以在网上输入“爱家+废品出售者的名字”即可查询。而如果废品出售者不愿通过他们进行捐助,他们还可以以话费充值或定期兑现的方式将钱款返还废品出售者,这也算是帮人理财了。从上周开始,他们将天通苑北一区1号楼作为试点,并在天通苑社区网上发布了帖子。据组织者称,他们目前已为两个客户提供了上门收取的服务。

  社区网支持公益活动

  帖子一出现,天通苑社区网的负责人姜远表示,如果这确实是个公益活动,网站是肯定会支持的。不过,姜远告诉记者,这个帖子在天通苑社区网上很多板块重复发帖。站内的工作人员都曾留言给活动组织者,让其与站内、版内负责人联系,但均未得到回音。

  活动的支持者们认为,这样的形式很好,既回收了废品,又参与了公益事业,还免去了自己找人卖废品的麻烦。另外,还可以让废品回收引入竞争。

  质疑者连发三问

  质疑者也不少,天通苑北三区的杨先生便是其中之一。“废品价格并不是统一的,每户居民的废品量再大,也不过百十来元。可要是成百上千家的废品,这钱也不算小数目了。废品究竟卖了多少钱,估计较真的人并不多。废品换来的钱真能都放进公益账户吗?出售废品的过程谁来监管?如果钱攒到一定程度人跑了怎么办?我们损失点废品没什么,可打着公益旗号干非公益的事,性质就不一样了。”杨先生说。另外,也有人指出,这个名叫“爱家”收购团的大学生多半没有工作,他们在北京如何生活?没有生活基础,谈公益是不是有点太理想化了。

  向红十字会捐款可查

  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了解到,在红十字会的官方网站上,有在线募捐的子页面,其中有一个捐款信息查询的栏目。这个栏目通过输入捐赠者的详细名称和捐赠金额的范围,便可查询捐款情况。由于捐款数据的核对和处理需要一定的时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按捐款到账一个工作日后公布捐款接收情况。如果还未到账,可以致电中国红十字会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