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深圳慈善会筹资赢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烨) 从2004年成立至今,深圳慈善会一路高歌猛进,短短六年的时间,募款总额已经高达19.38亿元,在城市级慈善系统中位居首位,其迅猛的发展速度远远高出其他公益组织。

  仅在2008年,深圳市区两级慈善会系统共募集了11亿5338万元,为全国慈善会系统之冠。到目前为止,深圳慈善会2010年的募款总额已达3.3亿元。

  身处深圳这座开放之城、创新之城,深圳慈善会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之举,推出了国内首个针对外来劳务工群体的“劳务工关爱基金”,“雏鹰展翅计划”、“少儿大病救助基金”、“鹏城慈善奖”、“深圳慈善排行榜”等一系列响亮的名词成为深圳慈善会耀眼的名片,为其营造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

  “身处深圳这座创富之城,深圳慈善会无疑拥有良好的客观经济基础,但是要想取得大发展后天不努力是不行的。”深圳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坦言,无论是一个城市慈善事业的发展还是一个公益组织的壮大,必须根植于当地慈善文化和慈善氛围的打造,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慈善意识是数字的基础”

  深圳统计局《深圳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深圳市全年本地生产总值820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0.7%;根据600户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44.52元,比上年增长9.4%。据不完全统计,深圳仅中小企业已超30万家。

  经济的发展,为深圳的慈善事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房涛认为,深圳慈善事业的发展首先受益于深圳经济特区30年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圳慈善会是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成长起来的。

  对于深圳慈善会取得的成就,房涛显得非常理性,“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慈善事业的发展,但是对于数字要理性看待,当地居民的慈善意识是数字根植的土壤。”

  作为深圳市主要募捐机构,深圳市90%的捐赠都集中在深圳市慈善会。据房涛介绍,深圳市慈善会的募捐工作主要从两方面推进。一方面是全民慈善的推进,号召更多的个人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提升深圳的慈善氛围和慈善风尚;另一方面主要是企业捐赠,号召更多的企业来履行社会责任,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

  “目前企业捐赠仍然是主体,这是由当前中国的国情决定的,深圳慈善会募款比例也是如此。”房涛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捐赠占深圳慈善会募款的大部分,比例达到64%以上。

  无论是全民慈善,还是企业捐赠,理念先行一直是深圳慈善会坚持的原则。走在深圳的街头,人们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慈善气息。身边驶过的大巴车上漆有公益慈善广告,走上几条街就会看到一家“慈善超市”,正如深圳慈善会打出的口号,“慈善就在您身边”。

  2007年3月,深圳慈善会与深圳市民政局在市救助站联合启动“深圳市慈善教育计划”,并挂牌成立了5个“慈善教育基地”,深圳慈善会设置了慈善行、慈善一元捐、一元献爱心等活动。其中,“慈善行”鼓励深圳中小学生看望贫困山区的孤寡老人和孤儿,每个参加者可从慈善会得到200元补助,孩子们基本不用承担活动费用即可参加献爱心活动,大大激发了全市学生的慈善热情,培养了慈善意识。

  深圳慈善会非常注重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共同进行慈善理念的探讨。“我们会站在捐赠人的角度,与企业一起探讨,企业进行慈善捐赠会获得什么,不捐赠会失去什么,双方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房涛告诉记者,企业开展慈善活动也需要讲求战略。

  与企业高管沟通,房涛非常讲求技巧。她经常参加一些投资论坛,对台下掌控着几千万、几个亿的私募基金的经理进行慈善演讲。

  “如果去跟他讲‘扶贫济困’就比较苍白,要跟他讲公益创投,讲公益信托,他感兴趣,他的长项就是赚钱,他有这个能力,把他赚的额外的钱拿来做慈善就好了,因为他不可能有时间到灾区去扶贫,他可能觉得这10天股票就会少赚很多钱,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

“企业有捐赠意向首先会想到我们”

  “做实事,会宣传”,这是很多人对深圳慈善会的印象。深圳慈善会的活动和品牌项目非常多,为深圳慈善会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

  “慈善会的领导周末很少在家,基本都是在外面参加慈善活动,每年大大小小差不多有80多场,我们珍惜每一个善意的表达”。房涛说。

  从救灾济困到慈善助医,从兴教助学到敬老爱幼,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一直是深圳慈善会所看重的,“劳务工关爱基金”、“雏鹰展翅计划”、“少儿大病救助基金”、“临终关怀”计划、“深圳慈善排行榜”、“鹏城慈善奖”,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不胜枚举。

  外来务工人员是深圳的一个重要群体,关爱劳务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007年3月3日,深圳市慈善会和深圳市民政局成立“劳务工关爱基金”,为劳务工提供紧急医疗救助。

  劳务工关爱基金每月审核发放一次,最高额度为2万元资助。在资助内容方面,除了为遭遇突发意外及重大疾病的劳务工提供救助,还为劳务工子女患重病给予救助。为了提高公信力,该基金特别设立一个非官方的评审机制,评审小组成员全部由非官方人士担任。通过关爱劳务工,培养其“家园意识”,促进社会和谐。

  自2007年3月,深圳慈善会率先在全国建立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燃眉之急的专项资金以来,截至2009年底,深圳市劳务工关爱基金累计资助1618人次资助1570.60万元。仅在2009年,“劳务工关爱基金”累计资助812人次,发放救助金823.1673万元。

  针对贫困家庭学生推出的“雏鹰展翅计划”也是好评如潮,很多企业都参与其中,沃尔玛公司每年都会参与该计划。2004年,深圳慈善会于与深圳市民政局共同启动,应届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都可获首年全年学费的金额资助,往届在读学生则可获全年学费的50%的资助。该计划实施6年来,共资助学生2247人次,资助金额人民币近624.37万元。

  相继推出的“深圳慈善排行榜”和“鹏城慈善奖”再次带动了鹏城市民的慈善热情,营造了一种人人向善的氛围。每年发布的慈善榜单也被誉为是衡量深圳慈善事业的“温度计”。

  “很多企业通过我们的活动了解了深圳慈善会,品牌活动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当一些企业有捐赠意向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深圳慈善会。”房涛认为,正是打造品牌、注重宣传成为深圳慈善会脱颖而出的关键。  

计划提升常态化捐赠比例

  房涛告诉记者,目前深圳慈善会的捐赠企业以深圳本土企业数量最多,这些企业呈现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大多数处于成长期。

  “处于发展期和成熟期的企业捐赠普遍是一个规律,因为处于这个时期的企业更注重社群关系。”房涛说,她并不建议处于种子期的企业进行大额度捐赠,因为这不利于企业在当前阶段的发展,种子期企业的主要精力应该集中在经营上。

  “处于成熟期晚期的大型企业由于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市场,它们的捐赠更倾向于国字头基金会,我们的捐赠对象主要是深圳本土处于发展期和成长期的企业。”

  2008年之后,深圳的慈善捐赠呈现了显著特点,突发性捐赠喷涌而出。2008年汶川地震后,深圳慈善会共募得善款10.75亿元,在城市级慈善系统中名列前茅;2010年玉树地震后,深圳慈善会募得善款2.2亿元。

  “突发性捐赠我并不担心,每当大灾大难发生之后,深圳人民表现出的异乎寻常的善心和勇气令人赞叹;与突发性捐赠相比,常态化捐赠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房涛告诉记者,深圳慈善会将会调整结构,提升常态化捐赠所占比例。

  在常态化捐赠方面,深圳慈善会设有“冠名基金”,企业可以很方便快捷地在市慈善会设立项目,根据企业的捐赠意向安排资金,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目前在深圳慈善会设立的慈善救助基金有:“南太奖学金”、“阳光医院复明计划基金”、“桃源居基金”、“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基金”、“港澳政协委员慈善基金“、“深圳商报慈善基金”、“募师支教基金“等。

  “对于企业,要引导它们做好规划和预算管理,鼓励企业进行常态化捐赠;对于市民捐赠,我们将不断提升便捷性,比如在社区设置便民自助捐赠机,健全网络捐赠平台。”

  另外,据房涛介绍,目前的捐赠主要集中在扶贫、赈灾、助学等领域,深圳慈善会鼓励更多的捐赠人向国外学习,向环保、文化、体育、青少年发展等领域捐赠。当然这些领域也是近年来捐赠投入加速度最快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