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明星能否当好慈善基金管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日,在FACE机构的慈善活动上,张国立代表“儿童生命救助计划及助学基金”收到了一笔10万美金的捐赠。这是张国立与云南青少年基金会合作,并由其发起设立的该基金收到的第一笔善款。

  初掌基金,张国立说他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这种又紧张又累的状况,当然比简单地捐钱辛苦。“麻烦添了很多。首先要有具体落实的项目,我就得抽出时间,把事情一点一点理顺。资金的每一条、每一款都要符合条件,才可以做。”张国立表示,作为基金管理者,他希望今后能建立起一支慈善团队。

  如今,深度参与慈善事业的明星越来越多,在借助自身名气为慈善基金加分的同时,如何管理好善款对明星而言也是个全新考验。明星如何才能当好慈善基金管家?”明星+慈善基金”能否带来“1+1>2”的效果?《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合开展益调查。

益调查结果

  在《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中,对于明星是否能当好慈善基金管家,74%的网友表示不看好,因为有些明星不过作秀,上台走走过场;另外明星的号召力对于基金的发展也可能是把双刃剑,壹基金现在不也要“去李连杰化”吗!51.77%的网友表示,明星能否管理好慈善基金,重要的还是人才,需要专业团队帮他们打理。58.81%的网友更加关注明星掌管的慈善基金是否真正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究竟明星能否当好慈善基金管家,在每个网友心中都有一面镜子,而明星自己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好慈善基金,给公众一张满意的答卷。

网友声音

  搜狐长春网友:以往有事情发生时,明星们基本上都是以个人行为进行捐赠或者出席各种活动。但随着明星慈善基金的完善,做慈善已经不再是一个随意的个人行为,这些明星基金都与国家或地方的慈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有着自己独立的运营团队,这种发展的确带给了慈善很多正面的影响。

  搜狐广州网友:相对于普通人来说,明星能够借助公众的号召力,以及多年来累积的社会资源,为慈善事业做更多的贡献。但也不排除由于他们的不专业而导致的很多负面效果,章子怡的“诈捐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让不专业的人来掌管专业的慈善基金,那会是一个什么样子,难以想象。

  搜狐长沙网友:明星做慈善不一定非要成立慈善基金,他们可以把钱捐给专业的机构,然后由专业人士为他们合理使用,这样不是挺好吗。有时看到一些慈善活动上动辄就是上百的明星,他们中究竟有几个人真心实意的为慈善做了贡献呢?

  搜狐西安网友:如果明星做慈善不具备独立募款和项目执行的条件,就尽量选择与有公信力、执行力的公益机构合作,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协助公益机构做宣传,做劝募,并参与一些资助项目的考察和监督,把具体的资助管理工作交给专业的公益机构去做。而担当慈善基金管家,是一个需要学习的过程,若真的到了合适的时候,有了足够的能力与知识,做起来不是更顺手!

  搜狐北京网友:明星设立一个慈善基金的话,应该在设立之前想好怎么去运作,这是一个关键,否则很可能一开始人尽皆知,但没有后续良好的运作,生命力就会下降,总会有枯竭的那一天。另外要考虑到捐款的来源,有进才有出,没有来源怎么做慈善。做基金是一个长久的行为,不是一次临时性的捐款。

观 点
捐钱其实很容易,管钱才是最困难


  2008年,美国巨富比尔·盖茨宣布退休,并将自己580亿美元的全部收入捐入自己的慈善基金会中,这种颇有气魄的“裸捐”行为引起巨大的国际反响。当时李连杰也被记者追问是否会学习比尔·盖茨“裸捐”。他聪明地表示,他更愿意做执行人,“捐钱其实最容易,但管理这些钱,让这些钱最终落到实处才是最困难。现在的慈善不是说你捐完钱就结束了,还应该有强有力的监管,把这些钱用好了,捐赠者才会放心”。
(佚名)

要让明星敢于慈善

  有明星说“明星慈善都遭人白眼,质疑算客气的了”。我们国家要使明星敢于慈善,使富有者力行慈善,就必须完善慈善制度,就是透明公开的制度。

  国家也要对大力捐款者的行为要与适当的表彰。虽然大多捐款人不求回报,但是适当的表彰,是持续行善的动力之源。一副高收入就必需高回馈社会的高傲态度,谁也受不了,谁也不乐于行善。社会大众也要学会宽容,其实明星的慈善可以多样化,不只是捐钱了事。俗话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出钱者当然容易被认同,出力者也应受到尊重。尤其明星身体力行搞慈善基金,应该得到鼓励和掌声。只要是真心实意,明星慈善,不难也。
(禅城)

明星慈善观

张国立:比管理自己的钱责任更重大
 
  这次,张国立从一个慈善活动的参与者,成为了“儿童生命救助计划及助学基金”的管理者,在FACE慈善活动上,他收到了第一笔对弱势儿童的慈善捐赠,“这是我的基金接受的第一笔钱,说句实话,我目前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我有点紧张,甚至觉得比自己拿钱出来,还责任重大”。
 
  拿到第一笔善款后,张国立表示,他已经开始核实青基会拟捐助名单的工作,“我们在看青基会提供的名单,挑出符合条件的受捐助人后,还会亲自去探访,核实了再确定捐助。其中的一部分善款,将用于救助患有心脏房缺、没有能力治疗的孩子;还有一部分,用于助学计划,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慈善没有固定的方式,能帮助别人获得快乐,就是我们的目的”。

  李连杰:需加强公益专业人才培养
 
  11月6日,在出席首届京师公益论坛时,李连杰呼吁加强公益专业人才的培养。作为壹基金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的李连杰说:“今天我非常高兴,看到一个没有‘李连杰’三个字的壹基金,这是我一开始的梦想。我觉得只有没有‘李连杰’的那个壹基金,它才可能持续地发展。”
 
  他表示,在过去三年中,自己在学习中成长创立壹基金,而壹基金研究院是生命中的另外一个梦想。未来二十年,公益事业需要专业的人才和更加科学化的专业人才培训。“因为只有他们,才能带领着中国公益事业实现专业化、透明化,可持续地发展。”李连杰希望能有一个方案理性地为媒体、政府、社会组织提供一些具体解决的办法。他表示,希望搭建平台给每一个老师,把他们最专业的知识,通过这个平台告诉社会。

  李亚鹏:就算基金失败也永不放弃
 
  近日,王菲在微博上曝光了自己女儿李嫣的照片。李亚鹏在11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为女儿成立的“嫣然基金会”能一直走下去。明年6月1日,中国第一家儿童慈善医院就会在北京的望京建起来,李亚鹏透露现在正在装修,手续什么的都已经批好了。“医院是一个民办非营利的企业,不需要挂靠的。‘嫣然’这块,我们有一个口号:‘思想创新,但是行为保守。’不针对任何国情,只针对我们自己。”
 
  李亚鹏说:“(做慈善)我永远不会放弃,就算我失败了都不会放弃,因为这个基金不是为我做的,是为我的女儿做的,这个事是我一辈子要做的事。就算有一天我们失败了,我也会继续重新做下去,直到成功。每个人的辛苦不一样吧。”

  周星驰:做慈善不是作秀 应该低调
 
  “做慈善不是作秀,应该低调”。周星驰认为,明星做慈善仍应提倡,因为可唤醒更多的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而早前,谈及由“捐款门”引发的明星做慈善怎样才规范的讨论,他表示:“平时会有很多慈善团体、慈善机构来找我,一般我会选择与信得过的大机构合作。”不过,他也认为:“做慈善不是去作秀,所以自己会选择低调进行。”
 
  周星驰说:“尽管有些明星做慈善被质疑,但明星做慈善仍然应该提倡,因为可唤醒更多的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不论是艺人还是普通人都可以做的,爱己及人。”(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