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上海11.15特大火灾捐款见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铁迪慰问徐敏君夫妇

  (见习记者 马怡冰) 11月17日,上海 “11·1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位于南浦大桥附近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办公室就出现了人满为患的景象,工作人员刘虹美刚放下电话,手还没离开话筒电话铃又响了。

“放下钱就走人”

  刘虹美告诉记者,前来捐款的市民和咨询捐款事宜的电话从16日早上9点基金会工作人员刚上班便络绎不绝。

  为了方便市民捐款,基金会特地在会议室开辟了3个捐款通道,为市民办理捐款手续的工作人员陆老师说从早上8点开始就不断有人来捐款,她几乎就没停过。

  下午2点左右,记者看到3个捐款通道前都等候着一到两名前来捐款的市民,工作人员麻利地为捐款市民开具发票和证书。 

  正在等候捐款的周雪梅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电视上看到这些在火灾中失去了亲人和家庭的人,感到十分难受,作为上海同胞,她一定要尽一份力去帮助他们,所以这次准备捐出500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周女士今年为南方水灾和白血病儿童已捐款捐物数次,数额超过2000多元。而她本身只是个普通的退休工人,每月退休金为1400多元。

  来自江苏的陈晓珊女士特地请假来捐款,她说每次看新闻都忍不住会流泪,那些失去家园的人接下来的生活一定非常艰难,虽然有政府帮助,但他们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怀。这次自己带了1000元,她希望大家都能献爱心帮他们渡过难关。办完捐款手续后,陈女士并没有离开,而是和其他捐款市民继续讨论着事件,眼眶不时地湿润。

  工作人员为每一位捐款市民进行登记,无论是捐了20元,还是10000元,每一位前来献爱心的市民都能得到一张发票、一份大红色的捐款证书和工作人员真诚的感谢。

  记者发现,捐款登记本上有不少捐款者并没有留下名字和联系方法。工作人员介绍,有些捐款者不仅不留下姓名,连发票和捐款证书也不要,放下钱就走人。

  2点50分左右,一位戴墨镜的中年男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捐款的数额为13333元,工作人员好奇数字是不是有特殊含义。这位洪姓男子沉默片刻后突然失声痛哭,原来火灾遇难者中也有他的亲人,“13333”谐音“要生生生生”,他希望幸存者们能够勇敢地活下去。办完手续,洪先生匆匆离开了现场。这令在场的捐款市民唏嘘不已。

  3点多,一位送货员拿着一份送货单找到基金会,要求签收80条全新的棉被。他说80条棉被就在楼下电梯口,是一位不愿留名的老太太电话订购的,指定他们将其送到基金会。同时,送货员自己也捐出了500元。

  据悉,除了前来捐款的市民,还有市民送来了御寒衣被。工作人员说,物资捐赠一般是直接捐到位于市中心镇宁路上的慈善物资管理中心,但市民们还是比较熟悉这里,物资中心的工作人员刚运走一批物资。

  刘虹美告诉记者,这两天发生的感人事例数不胜数。她从事慈善事业16年来,接触的都是普通老百姓,深刻感受到人们的慈善意识与日俱增。采访不断被前来咨询的电话打断,刘虹美耐心接听每一个电话,重复回答着有关捐款渠道和时间的问题。

  平时我们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为了方便大家捐款,我们现在是早上8点到晚上9点,晚一点也没关系,我们等你。刘虹美对话筒那头的人说。

每户先发1万元慰问金

  11月18日,火灾发生后的第三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决定为每户受灾家庭送上1万元慰问金。而在这之前,火灾发生当晚,基金会已经为受灾群众送去了棉被、棉衣、枕芯、棉毛衫裤、毛衣、衣裤等六生活用品,价值总计20万元,并在第一时间通过静安区民政局为受灾群众送去了50万元善款。

  上午10点,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铁迪领导与热心捐款的市民代表和单位代表先后来到两处灾民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并送上慰问金。

  钱荣斌老人在火灾中失去了妻子,整个家庭沉浸在浓重的悲伤之中。他对基金会的关怀表示感谢,但言语中夹杂着抽泣声。

  此行之前,基金会为了减少对受灾群众的打扰,将原本随行的媒体数量减半,并再三叮嘱大家要顾及受灾群众的感受。此情此景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在场的几位媒体朋友也不禁流下了眼泪并沉默不语。

  80多岁的徐敏君老夫妇从火灾中死里逃生。老太太说,现在眼前仍会出现那些触目惊心的画面,所幸的是,他们及时被消防员救了出来。陈铁迪告诉他们,全社会都为这场火灾的发生而感到痛心并十分关心受灾群众的状况。徐老先生激动地说,感谢大家,感谢全社会。

  项红燕夫妇是新上海人,5月份买了房子,就在火灾发生前2天刚搬进新居。项女士说,他们来上海打拼多年,买了房子,把婆婆接来住,女儿进了上海市一中心小学(上海的一个重点小学)念书。没想到大火来得如此无情,婆婆在火灾中受伤,家园付之一炬。但自从火灾发生后,他们周围的朋友、同事,以及孩子的老师都以不同的方式伸出援手,他们相信,大火无情人有情,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他们一定可以重建家园。

  据悉,慰问金将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发放到每一户受灾家庭手中。

  市民代表周女士表示,慈善基金会这样的举措让捐款者能够放心捐出每一笔善款,并希望受灾群众能够坚强起来,开始新的生活。

  截止11月22日上午9点,市慈善基金会累积收到援助火灾受灾群众善款共65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