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湖北农村幼儿教师师资严重不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湖北省潜江现有农村幼儿教师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共203人,合格率仅为16%。而在黄冈、孝感、十堰、恩施等湖北省其它市州,农村幼儿教师的合格率甚至低于这一比例。“从理论上讲,到2020年湖北省农村幼儿教师缺口要超过10万人”,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蔡迎旗教授认为。

  据统计,潜江市现有农村幼儿园69所,在园幼儿13845人,按国家规定标准应配教师1977人,实有各类在职教师1254名,尚缺教师723人。而随着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到来和农村幼儿园数量急剧增加,幼教师资已成为制约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的瓶颈。

  幼儿教育专家邓霁岚教授认为,造成当前农村幼儿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国内培养幼师的学校还比较少,毕业生数量有限;其次是乡镇幼儿园待遇比较低,无法大量吸引优秀人才。以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为例,近4年来,该院学前专业共毕业专科生1787人,近八成在沿海城市就业;留在潜江乡镇任教的毕业生仅有4人,占总数的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