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灾难让我们学会尊重生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被困近26个小时后,四川威远煤矿透水事故中的最后一名被困人员22日安全升井。文字、图片、视频、微博……各种传媒手段同时传递着29人全部获救的消息,也表达着无数陌生人对被困者的关注。

  对于矿难,我们并不陌生。不时出现的透水、瓦斯爆炸、塌方等事故,让人在心痛之余,已略感疲惫和麻木。不管是制度上的监管、技术防范措施的补漏、国外经验的借鉴,还是对不法矿主“命如蝼蚁”的愤怒,抑或民间“人命关天”的吁求,甚至高层官员的怒斥和追责,似乎都无法阻挡灾难的阴影。每一次事故,逝者离去,亲者伤痛,而活着的人,除了几近机械的老生常谈之外,像是别无他法。

  但是,我们无法成为陌生的旁观者。

  一个多月前,当智利矿难的被困者成功获救时,一位媒体人在微博上写道:“挖过煤的人看智利救援被困矿工,泪流满面。”对于更多并不了解煤矿的我们而言,灾难之所以将我们与“他们”相连,只因为生命。

  每一个灾难中的不幸者,都和我们一样,是妻子盼归的丈夫、父母牵挂的孩子、儿女等候的父亲,都有独特的面容、开心的微笑、生活的愁苦,都曾鲜活生动。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让我们与之息息相通。这种感同身受,让我们理解了29名矿工获救时现场的欢声雷动。

  就在之前的11月21日,经过17名潜水员、77个多小时的救援,浙江嘉兴乍浦港在海底钢筒内作业时被困的工人范声家,成功获救。

  也是在那天,上海“11·15”火灾事故死难者“头七”,上海市主要领导和10万上海民众前往火灾现场,向逝者献上一朵白菊,默哀致敬。祭奠的鲜花铺满起火大楼所在的路段,人性的温暖与善良,在这一刻凝聚。哀伤的乐声和泪眼纷飞中,我们同样看到对逝者、对生命的尊重。

  每一场灾难的降临,每一个生命的逝去,我们都是见证者。因为生命与幸福,爱与责任,从来都不是生硬的文字或者宏大叙事,而是无数“小我”可以触摸的欣喜和尊严。

  尊重生命,才能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

  尊重生命,意味着政府对责任的承担。比如,各种责任事故中,少一些推诿卸责,多一些严惩不怠;重大工程决策中,少一些利益算计,多一些审慎思量;社会管理中,少一些自我权力的膨胀,多一些对百姓生命权的敬畏……

  尊重生命,也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有起码的职业操守和社会道德。作为官员,安守本分、克己奉公;作为医生,珍视每一个需要救治的病人;作为检验员,对经手的每件产品严格审查;作为养殖者,拒绝给喂养的禽畜添加违禁物质;作为市民,红灯亮时不抢行……

  我们不缺少灾难,缺少的是在灾难中学会成长。人类社会从来都不是一台僵硬的机器,它是每个具体的你、我、他,是每个人的道义和良心。谁都不是孤立的个体,对他人的敬意,就是对自我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