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高校食堂菜价普涨 困难生受助额度拟提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前吃一顿5块,现在7块”

  伴随物价近日接连上涨,高校食堂正在承受涨价的压力,网上一直有学生抱怨菜价上涨,甚至“吃不起”。

  记者近日走访本市多所高校食堂,发现部分高校大众菜普遍上涨5毛或更高。

  虽然市发改委刚刚严令禁止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饭菜涨价,但许多学生反映,涨价在此之前已经完成。

  市教委表示正在收集高校食堂涨价情况,就困难学生的补助标准进行测算和论证。同时,部分高校已对食堂进行补助。

  普涨

  炒豆芽菜 八毛变一块二

  “食堂菜价一学期比一学期高,补助却没有涨,我们都快吃不起了。”昨日,北京印刷学院一名学生调侃本校食堂的菜价上涨。

  据介绍,随着物价的上涨,学校食堂的价格也在上涨,原来红烧茄子的价格每份是1.5元,现在涨到了2元。另外,肉菜的种类也在变化。原来校内食堂可以吃到牛羊肉,现在食堂已难觅牛羊肉的踪影。

  记者随后在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发现,食堂涨价情况很普遍,多数学生都反映学校食堂的菜价普遍上涨,特别是小炒菜的价格几乎翻倍。

  北京工业大学的多名学子表示,两个月前就感觉菜价明显上涨,宫保鸡丁这样的大众菜大概涨了5毛左右,一些小炒菜涨了1元到1.5元。

  一名梁姓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吃一顿饭差不多5块钱,现在每顿饭平均在7块钱左右。另外,菜谱上也有所变化,过去海带炒黄豆是素菜,现在变成了海带炒肉末,而肉末仅一点点,但得按荤菜价格收费,涨了一两元。”

  一些贫困生反映,学校低价菜窗口的菜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拿炒豆芽来说,原来8毛钱,现在涨了50%。

  监管

  外包窗口定价不好把握

  记者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发现,该校并非所有食堂统一调价,仅部分食堂存在涨价现象。

  1号、3号及研究生公寓一层基本伙食堂价格保持稳定,而在研究生公寓二层食堂的一些窗口,部分菜品已涨价1到2元。

  对此,餐饮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我校食堂分公家经营和个体承包两种方式,1号公寓一层、3号公寓和研究生楼一层食堂等基本伙食堂是公营食堂,而在研究生楼二层等地的风味食堂,采取的是个体承包制。

  这位负责人说,学校公营食堂维持饭价稳定,而对个体承包的食堂则采取监管制度。

  他强调,对个体食堂的监管主要是食品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而饭菜定价问题,严格来说,“不在我们监管范围内。”

  对策

  困难学生饭补正在测算

  “我们现在收集有关信息。单纯压食堂价格不是好办法,正在研究采取有关措施。”昨天,市教委后勤处负责人这样表示。

  据介绍,随着物价上涨,高校食堂饭菜价格和成本价甚至出现“倒挂”现象,时间一长难免会出现饭菜质量下降或者“缩水”的情况。

  该后勤处负责人告诉晨报记者,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本市高校困难学生群体的饭菜补贴进行测算和论证,要求保证困难学生的饮食质量。另外还将采取对策确保食堂饮食安全,严防出现质量不过关的便宜原材料进入食堂。

  记者同时了解到,针对物价上涨,部分高校已先于教委行动。

  中国农业大学将对涨幅大的基本消费品原材料,如鸡蛋,进行适当的价格补贴。学校食堂还将尽量开发价格低廉的新菜品,满足学生的需求。

  中国传媒大学每月补贴食堂20余万元,保证食堂菜价、分量和质量不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则定期为困难生发放300至500元的临时补贴。

  新闻提示

  高校食堂禁涨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

  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将落实贯彻国务院各项要求,采取包括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适时补贴低收入人群等各项应对措施。

  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已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专项调查。

  市发改委明确强调,大中专院校食堂饭菜禁止涨价。

  在农产品方面,本市将通过增加菜田面积等来稳定市场价格。市民政局也将通过监测物价变动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向低保群体发放临时补贴。

  市发改委表示,如遇到变相涨价的情况,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