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调查称七成网友支持家人捐献遗体 关注器官流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遗体捐献”网上调查 “免费移植权”有助捐献

  □记者 娄和军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23日讯 10月25日,我省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山东成为国家确定的首批11个人体器官捐献试点省份之一。据悉,我国每年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比例大概为150:1,绝大多数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中离去;而在美国,这个比例为5: 1,英国为3:1。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我国平均每百万名居民中仅有0.03名捐献者。巨大的供需缺口还会引发地下的人体器官交易。据此,大众日报联合大众网进行了关于“遗体捐献”的网上调查。

  截至11月23日20时,持续两周的网上调查显示,逾七成网友支持自己家人捐献遗体,反对者不足三成;关于“不愿捐献遗体原因”的调查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能随便捐赠”并非主因,近六成网友因担心“流程不规范、不透明”而不愿捐献,甚至有网友担心所捐器官会被倒卖。同时,近半数网友表示,如果亲人能享有一定器官免费移植权,自己则更乐意捐献。通过分析调查数据可发现,网友对“器官流向的公开透明”较在意,有相当数量的网友对此表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