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首届“精彩昆明”大型公益评选活动启幕(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云红河集团全程冠名支持首届“精彩昆明”大型公益评选活动启幕

  两大传媒集团遴选春城“大事件”

  分别设置城市贡献奖和温暖春城榜

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记者龙宇丹/摄

  冬日的昆明,特别温暖。昨天下午2点30分,由红云红河集团全程冠名、鼎力支持,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广播电视台(集团)联袂推出的年度大型公益评选活动“精彩昆明”首届城市贡献奖暨温暖春城榜评选正式启动。

  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宏,昆明广播电视台(集团)董事长、昆明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龚志龙, 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昆明日报社总编辑赵健吾,昆明人民广播电台党委书记、台长梁永实,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徐光远,红云红河集团宣传策划部部长江波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赵健吾代表两大传媒集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广播电视台(集团)作为现代新昆明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在2010年即将过去的年终岁末,发起组织了“精彩昆明”首届城市贡献奖暨温暖春城榜大型公益评选活动。这项活动通过两大集团旗下八大媒体推广宣传,和全城媒体的支持,将发动全市各族人民广泛参与,让市民一起来寻找、推介和评价这座城市的杰出贡献者和温暖细节,以此来寻找昆明人的幸福密码,感受和回味幸福与温暖背后的汗水,激励全市上下为冲刺“十二五”谋篇布局、打牢基础,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开局,也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动力,增强春城市民的自豪感。

  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分别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经济研究院、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和昆明市统计局,全程冠名支持为红云红河集团。指导单位代表徐光远和冠名支持单位代表江波分别在发布会上发言。

  据介绍, “精彩昆明”公益评选活动分别设置城市贡献奖和温暖春城榜。

  城市贡献奖,主要是总结并弘扬昆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先进典型,挖掘在制度创新、工程建设或民生服务中的重大举措、创新做法,宣传、交流并推广先进经验,激励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服务部门加快推进以改善城市建设环境、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而推动昆明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评选活动的主要功能是通过不断探索,建立一套具有较高公信度和能效度的城市贡献绩效评估体系(包括评估指标、评估主体、评估程序、评估方法、评估结果使用等),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服务部门已完成的重大城市建设工程、民生项目和创新做法进行科学评估和公正评价,并通过昆明所属八家媒体的新闻报道、节目访谈、个案专访、经验交流和颁奖晚会等众多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和普及。

  温暖春城榜,主要是提炼全市人民在大干2008、拼搏2009、攻坚2010中的洪流中涌现出来的精、气、神,把近三年来的温暖细节、温暖故事逐一梳理为30个温暖细节,最终通过媒体评审、专家评审确定10个最动人的温暖细节,入选温暖春城榜,把“温暖细节”延伸到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进一步升华为昆明精神,增强昆明这座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打造平安之城、和谐之城、温暖之城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为了体现首轮评选的权威性,保证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主办方邀请的评审代表分别来自新华社云南分社、中新社云南分社、中央电视台驻昆明记者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云南记者站、光明日报云南记者站、香港文汇报云南办事处、云南日报、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云南电视台、春城晚报、云南信息报、生活新报、云南网、云南电视网和两名资深网友,他们当场投票,而两大集团旗下8家媒体的评审代表也参与了投票。

  “精彩昆明”大型公益性评选活动启动第一轮评审后,接下来将是展示和互动环节,以及专家定评后,最终的奖项和榜单在明年1月中旬揭晓,届时,两大主办集团将隆重举行颁奖盛典。“精彩昆明”评选活动是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广播电视台(集团)成立一年多来的首度携手精彩亮相。它最大的特点是集全市所有媒体之力,以主流活动,唱响城市主旋律,展示昆明人的幸福密码、腾飞过程,配合好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承担媒体应尽的社会责任,在昆滇老百姓心目中树立强大的社会口碑和品牌效应。从2010年起,“精彩昆明”每年评选一次,努力打造成昆明媒体年度评选的金字招牌。

  红云红河集团宣传策划部部长江波:

  “希望通过媒体把这些亮点、硕果、温暖的细节展现出来,让老百姓为生活在这样美好的城市感到骄傲”

  平时要从北市区到昆明市新闻中心,我至少要提前30分钟至40分钟出发,而今天我走二环只用了15分钟,可见这几年昆明的变化很大。

  这次“精彩昆明”评选活动,我们从收到方案起,就对活动充满了兴趣,认为活动一定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这3年来,我们有目共睹,昆明城市建设和我今天的速度一样走上了快车道发展,而在这“十一五”即将收官,“十二五”即将迈步之际,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广播电视台(集团)共同举办了此次评选活动,对昆明发展、建设做了一个全面总结,这是在一个非常恰当的时机,做了一次非常恰当的活动。

  作为中国第一大规模的烟草集团,我们扎根在红土高原,因此红云红河永远是云南人民的集团。做好公益活动,回报社会是红云红河矢志不渝的目标。在公益活动方面,今年集团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打造公益品牌。比如每年投1000万元助学,奖励和鼓励贫困孩子,让他们能上得起大学,以及捐助1000万元给昆明长虫山生态公园建设、向滇池保护治理基金捐资1000万元等。

  在昆明城市建设中,有很多的亮点,有很多温暖的细节。我们希望通过媒体把这些亮点、这些硕果,这些温暖的细节展现出来,让老百姓能够为生活在这样美好的城市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个活动每年办一次,都来到这里总结昆明的建设发展。我想不论是云南省的建设,还是昆明市的建设,我们都希望和媒体一起,共同为美好城市、美好家园的发展尽一份力。我希望精彩昆明活动一年比一年更精彩,一年比一年更难忘。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光远:

  “让广大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做出一个历史的总结,是民意的体现”

  在中国发展的特殊时期,党中央做了“十二五”规划,在规划中把民生、民意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包括对科学发展观的解释,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看,主要归纳为“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怎么分配的问题?”说到底,我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都是为了广大人民。此次两个集团和红云红河一起组织开展了这个活动,应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为什么是一个创举?因为过去的一个城市发展、城市进步的评选,都来自于中央,来自于各级政府的评选,但是这次我们通过媒体联系广大市民,广大市民既是昆明规划的建设者,也是昆明建设成果的受益者。能够让我们广大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一起来做出一个历史的总结,我想既是一个民意的体现,也是一个政策的导向。在过去的3年和5年中,昆明已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大家共同经历的和刻骨铭心的。我们用评奖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所以在这里,我代表专家评审团感谢主办这次活动的三大集团,给了我们广大市民一个表达心意的机会。

  中新社云南分社总编辑石雨:

  “我感动我能见证这样的活动”

  “太多的变化,太多的惊喜,也有我太多的记忆……”中新社云南分社总编辑石雨这样评价着昆明这座城市,此次活动就是记录着昆明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活动由媒体发起,媒体人在做义务内的公益事业。

  石雨说:“我们的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但是居民的笑脸却没有改变。我感谢两大集团能为昆明做一件极为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我感动我能见证这样的活动。”问到最近几年印象最深的昆明变化是什么时,石雨想都没有想就说出了交通和环境两大项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