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熊猫血”产妇大出血 长沙全城救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3,长沙血液中心,来自星沙的小伙罗峰抽完血后匆匆离去。

  一位稀有血型的长沙准妈妈分娩,血液中心为其紧急调运“熊猫血”的事情刚过半月,又一场围绕着“熊猫血”的爱心接力在星城夜空下传递。昨晚,一名“熊猫血”产妇大出血,多名市民争相献血救助,最终两位小伙子分别献了1.5个单位和1个单位的血小板。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忠表示,血小板经检验后,约在今日凌晨1点多就能送往医院。

  12月23日下午4时许,产妇谢兰桂紧急从长沙县妇幼保健院移送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幼保健院医务部周部长介绍,谢兰桂,29岁,娄底人。在分娩时腹中孩子已死亡,自己则大出血近3000毫升,凝血功能障碍严重,急需血小板。谢兰桂是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尽管库存了红细胞和血浆,但血小板并没有备在库中。“血小板只能保存3天,只有找别人献血,经过血站加工,才能输给病人。”医院随即通过电台向社会发布了求助消息。

  长沙血液中心负责稀有血型工作的马老师介绍,昨晚7时许,她在稀有血型之家的QQ群里发布了紧急通知,很快收到群友积极回应。“湖南交通频道也一直在进行广播,我们原本需要2-3名献血者,但来了七、八位。”

  昨晚11时,记者在长沙血液中心机采科见到了正要离开的献血者之一罗峰。罗峰告诉记者,自己在昨晚7点多接到了血液中心的电话,得知有一名孕妇急需熊猫血。“当时我正在买东西,听到消息后就马上赶来了。”今年22岁的罗峰,是长沙稀有血型之家的成员之一,在星沙工作。“我弟弟也来了,但他以前没验过血,所以只抽了血化验,没时间等结果出来再献血了。”

  长沙血液中心机采科副教授谭虹介绍,“还有一位成功献血的先生叫王燕青,也是稀有血型之家的成员,今年24岁。”谭虹表示,昨晚她为5名志愿者进行了检验,但最终只需两位。“一位孕妇血液合格,但没过哺乳期,还有一位听广播来的赵先生,因为血够了,所以让他回家等通知。”

  李忠介绍,昨晚有8名市民赶到献血现场,有放弃载客前来的出租车司机,也有带朋友过来验血的热心市民。“今晚的血已经够了,如果后期还需要血源,我们会再进行通知。”

  昨晚,记者在医院看到了谢兰桂的丈夫周德波,他正在病房外焦急地等待。在得知很多热心人士纷纷前来献血后,他很感动。他称自己出门很急,身上只带了1元钱,所幸老婆得到了及时救助。此前,他也不知道老婆的血型是熊猫血。

  医院表示,市民献的血还要经过长沙血液中心检验加工,预计今天凌晨2点左右,谢兰桂可以得到血液救治。医生表示,谢兰桂的生命体征已经比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