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邓小平的外孙女卓玥 我们都是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集善嘉年华”的创办人卓玥

  卓玥是“集善嘉年华”的创办人,也是邓小平的外孙女,邓榕的独生女。在她和她的朋友们的努力下,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集善嘉年华”已经走过了8年。其实,她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希望能做好一件小事的普通人,一个六个月大的孩子的母亲,一个天秤座的漂亮妈妈。当她认准一件事情的时候,她会坚持到底,比如做“集善嘉年华”一做就做了八年。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集善嘉年华”背后的女人。

  “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公益时报:“集善嘉年华”今年的主题为何选择了“关爱农民工子女”?

  卓玥:据前几年的统计,留守儿童大概是5800万,在城市流动的大概有1500万。现在是2010年,肯定不止这个数字了。7000万之巨的农民工子女群体,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出现并将长期存在的社会群体,相比较其他儿童群体而言,他们更容易受到伤害,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帮助,更需要健康引导。

  公益时报:“集善嘉年华”募集的善款主要用到哪些项目上?

  卓玥:一部分用来给农民工家庭中的残疾孩子购买医疗保险,一部分用来在全国的学校或社区里建“集善爱心小屋”,让孩子们在放学或没人照顾时有个安全的活动场所。

  公益时报:你们每年都会去当地考察吗?

  卓玥:对,做公益的人都有体会,就是募集善款很不容易。我们每年只能募集这么一点善款,做这么一点事情,所以我们希望它是有效的,是能够落在实处的。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方面,团中央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案例。我们今年9月时,去四川考察了很多家做过的成功的农民工子女关爱中心,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有成效的、已经相对成熟的项目。我们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公益时报:这些年的集善嘉年华已经募集到8000多万,募款对于你们来说还是个难题吗?

  卓玥:一开始很难,比想象的难,但这么多年做下来,已经有固定的企业每次都捐款,参加过一次嘉年华的企业或个人,第二年再邀请,基本上都会再来。

  “不必要的支出绝对不花”

  公益时报:听说您在筹备晚宴时事无巨细,甚至细到菜单怎么印。

  卓玥:我想做到最好。所以像菜单怎么印、花怎么摆、座位怎么排,我都会认真地做好。每年试餐我都是自己去,一般都是试一次,我可能要试三次。

  公益时报:您是个追求极致完美的人吗?生活中也这样吗?

  卓玥:生活中我是个挺大大咧咧的人,但在集善嘉年华这个事情上我必须认真、仔细,既然要做一件事,就要认认真真地做好。有时晚上做梦,梦的都是这出错了,那出错了,很紧张。

  公益时报:做一场慈善晚宴,花钱的地方很多吧?

  卓玥:我们希望尽可能每一分钱用在孩子身上,因为一点点钱就能改变孩子的生活,所以预算上是很计较、很抠门的。我们到处谈赞助,酒店尽量减免费用,晚餐用酒也是找赞助商,印请柬都要找能优惠点的公司做。晚宴用的道具也大多是重复利用,我们今年才换了新的募款箱,之前的用了好几年,已经破的不成样子了。今年晚宴上展示的集善爱心小屋沙盘,我们就找了好多家,市价要2万多,最后以成本价几千元谈妥。

  公益时报:晚宴的成本可以透露吗?

  卓玥:我觉得我们肯定会比其他的晚宴便宜很多,我不能肯定说我们是最便宜的,但一定是最省钱的晚宴之一。这么多年,我们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志愿者,没有报酬,除了必须花的,不必要的支出绝对不花。

  “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公益时报:您每年投入到“集善嘉年华”的时间有多少?

  卓玥:每年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上是三个月时间在全身心筹备集善嘉年华活动,相当于一年中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做“集善嘉年华”。其余时间在一个非营利组织工作,我在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主要做文化艺术方面的促进交流。

  公益时报:您说您的团队成员都是“志愿者”,都没有任何报酬吗?

  卓玥:我们的团队成员在一起工作大多有七八年的时间了,都是义务的。我们都是志愿者,不会认为自己是发起人或是其他什么角色。我们就是志愿者。

  公益时报:“集善嘉年华”对您个人而言有着怎样的意义?

  卓玥:集善嘉年华的历程就像我和团队的成长历程,至少对我个人是这样。2003年我还是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孩子,到现在已经过去八年了,我也做母亲了,这个过程中,我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得多,不管做了多少事,留了多少眼泪,那些被我们帮助的孩子表现出来的乐观和坚强,让我和我的团队受益很多。

  公益时报:“集善嘉年华”已连续举办八年,遇到过困难吗?

  卓玥: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努力的,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就是了。

  公益时报:很多做公益的人面对媒体常常会讲遇到的困难,也会有抱怨,您为什么不愿意讲?

  卓玥:我们也有很多困难,这么多年能坚持做下来已经很幸运了。最没用的事情就是抱怨,抱怨不能给任何人带来任何好处。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如果我们也抱怨的话,被我们帮助的人怎么办呢?

  公益时报:现在的慈善晚宴层出不穷,有些被质疑“作秀”,您怎样看?

  卓玥:不管是不是在作秀,至少能让大家关注到公益,就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