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天山脚下竞风流——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31日电(记者毛咏)2010年,随着中央一声令下,对口支援历史上支援地域最广、涉及人口最多、资金投入最大、资助领域最全的一次对口支援新疆行动在天山脚下恢弘开篇。 这是中国力量的有力证明

  2010年3月末,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一轮援疆工作就此拉开序幕。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深圳、山东等在内的19个省市代表团高规格进疆全面对接,国家各部委也立即行动牵线搭桥,大企业大集团接二连三启动项目,新疆12个地(州)市的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个师成为受援地,受惠面遍及天山南北。 “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具有这样的号召力和执行力,这是中国力量的有力证明。”一些学者评价,新一轮援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策模式,“中央的目标就是通过十年时间,最大程度地缩小新疆与内地差距,确保2020年新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从各援助省市规划来看,至2011年,19个省市对口援疆资金总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以此计算,10年内兄弟省市援疆资金总规模将至少超过千亿。与此同时,中央还将通过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渠道加大投入,且将数倍于对口援疆资金的规模。 “新一轮援疆不仅加大了力度,而且拓展了内容。”自治区援疆办相关负责人石岗介绍说,在更多资金投入受援地的同时,还考虑到把更多的干部、人才、技术、管理输送到新疆,施行“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建设的结合,形成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协同推进的新局面。 国家大动员的民生关注

  新疆主要困难是难在基层、难在南疆、难在国家扶贫县、边境县和团场。新一轮援疆正是建立在“国家大动员”下的民生关注与基层关注,其支援的重点就是要“放在基层,放到贫困县、边境县和团场,放到乡镇和农村。”

  从目前看,2010年的援疆试点工作已经显现出全方位、立体化、条块推进、官民互动的格局端倪。从帕米尔高原到塔克拉玛干沙漠,从准噶尔盆地到伊犁河谷,一批又一批涉及民生的援助项目成功对接,密集开工。许多省市还提前统筹使用援疆资金,争取让民生工程早日开工,其动作之快,出乎许多人的预料。 以“首善标准援疆”,北京正力图把当地迫切需要、群众热切期盼、条件基本具备的事情先干起来。北京市将在未来5年拿出72亿多元资金,支援和田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发展。“我们要让各族群众尽快得到实惠,享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爱,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北京援疆前方总指挥刘剑说。 “上海援建的首要任务是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上海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靖介绍说,在未来的8年里,上海援建的四县富民安居工程总量将达到31万户。 截至目前,19个援疆省市已经启动的150个援疆试点项目大多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 众手浇开幸福花

  受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影响,新疆发展面临许多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统计数据显示,1999年到2009年这10年,新疆无论GDP还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都是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即使如此,新疆的这两项指标在全国的位次仍分别由13位和17位下降到20位和30位……

  然而新疆的战略地位举足轻重,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及重要战略资源基地。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央为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制定了时间表:5年内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10年后和全国一道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明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让援疆兄弟省市的援疆步伐不断提速。不少援疆干部形容他们的工作是“夜总会”——夜晚总是在开会、“白加黑”——白天加晚上都要工作、“5加2”——每周5天工作日加上2个休息日都要上班。 就是在这样的高速高效运转下,各援疆省市在2011年来临之际,陆续编制完成了未来10年援疆规划,这是一幅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 浙江省以项目援疆为落脚点,按照“民生优先、普惠面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安排对口援疆项目171项,总投资约37亿元;山东省将投入援疆资金8.05亿元,扎实推进民生项目,完善社会公共事业,推进招商引资,增强地方“造血功能”;广东省已先行安排试点资金1亿元,实施包括援建新农村抗震安居房、城镇解困房、兵团小城镇建设职工文化中心等10个试点项目建设……

  铁道部与新疆签署“纪要”:未来10年,将投资3100多亿元,使新疆铁路运营里程由目前的3599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覆盖所有地市级城市和90%的县级城镇;交通运输部作出承诺:“十二五”期间,将投资1200亿至1500亿元,新建改建公路总里程8万公里,基本形成以国家高速公路为主骨架,重要通道东西相连、南北贯通,农牧区和垦区公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中国国电集团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在新疆的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加快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等项目的建设……

  这将是一组不断变化的数据,它昭示着一个人们翘首期待的未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欣欣向荣的新边疆。